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公害绿色番茄的生物学特性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2 13:05

1、形态特征 番茄属于茄科1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0.6~2m。全株被黏质腺毛。茎为半直立性或半蔓性,分枝能力强,茎节上易生不定根,茎易倒伏,触地则生根,所以番茄扦插繁殖较易成活。奇数羽状复叶或羽状深裂,互生;叶长10~40cm;小叶极不规则,大小不等,常5~9枚,卵形或长圆形,长5~7cm,先端渐尖,边缘有不规则锯齿或裂片,基部歪斜,有小柄。花为两性花,黄色,自花授粉,复总状花序。花3朵,成侧生的聚伞花序;花萼5~7裂,裂片披针形至线形,果时宿存;花冠黄色,辐射状,5~7裂,直径约2cm;雄蕊5~7根,着生于筒部,花丝短,花药半聚合状,或呈一锥体绕于雌蕊;子房2室至多室,柱头头状。果实为浆果,扁球状或近球状,肉质而多汁,橘黄色或鲜红色,光滑。种子扁平、肾形,灰黄色,千粒重3~3.3g,寿命3~4年。花、果期夏秋季。根系发达,再生能力强,单大多根群分布在30~50cm的土层中。

2、对环境条件的要求(1)温度条件 番茄属于喜温喜光喜肥植物。适应的气温范围为8℃~35℃,适宜的气温范围为白天20℃~25℃,夜间15℃~18℃,低于8℃植株停止生长,高于35℃植株生长不良。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对温度的要求不同,发芽期和开花期对温度的要求偏高,以20℃~30℃为宜;适应的土温为10℃~25℃。(2)水分条件 番茄需水量大,植株90%以上,果实的94%~95%是水分。但由于番茄根系强大,吸水力强,叶片呈深裂花叶,表面上又有茸毛,能减少水分蒸发,因此番茄属半耐旱性作物。它对水分条件的要求是:空气湿度为45%~50%,盛果期土壤湿度为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80%。(3)光照条件 番茄为喜光植物,整个生长发育过程都需要较强的光照。番茄的光饱和点为7万lx~7.5万 lx,光补偿点为0.4万 lx。属于短日照作物,在短日照条件下提前现蕾开花。(4)土壤和营养 它对营养条件的要求是:需要氮、磷、钾、钙等营养元素,每生产1000kg番茄,需要吸收氮2kg、磷1kg、钾6.6kg。番茄对土壤的要求不严,以土层深厚、透水透气,富含有机质的沙壤、黏壤土为好,土壤的酸碱度以氢离子浓度100~1000nmo/L(pH值6~7)为宜。

审核专家:太原市阳曲县蔬菜办研究员 温变英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