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种植黄瓜,在这4种情况下会出现长势不齐,预防和补救措施要学会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3 11:20

在种植黄瓜过程中,经常因管理不当黄瓜植株出现长势不齐的现象,造成黄瓜结瓜早晚不一,最终影响产量。

黄瓜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长势不齐的现象?给大家总结出4点,希望植株户在种植过程中尽量避免:

施用了没有得到充分腐熟发酵的鸡粪等粪肥,造成烧苗伤根,导致一些苗生长缓苗,形成弱苗,黄瓜长势不齐;另外,施用化肥过量,会造成瓜苗烧根,植株长势差距变大,长势不齐。

防治措施:施肥时一定要使用充分发酵腐熟的有机肥,并尽量早施,在黄瓜生长期内,适当冲施一些生物菌肥,可以促进有机肥发酵。冲施化肥时量要合适,每次冲施量不能超过30公斤每亩地。

地面不平整,地势低洼不平,浇水时造成植株水分供应不均衡,地势高则水少,地势低则水多,很多菜农在浇水时一般会冲施肥料,地势高的吸收养分少,反之则多,这更会造成了植株长势不齐。

防治措施:地面整平,并结合小水勤浇。避免有的苗浇到,有的浇不到,避免积水过多,出现沤根现象。

黄瓜发生根结线虫危害,也会造成长势不齐的现象。线虫侵染黄瓜根部,由于棚室内线虫危害程度不一,有的地方严重,有的地方较轻,严重的地方苗壮,轻的地方苗弱。这也会使黄瓜植株长势不齐。

防治措施:传统方法是建议大家使用1.8%的阿维菌素2000~3000倍进行灌根。有菜农使用阿维菌素冲施,此方法可以,但是效果不明显。可对水后进行灌根处理,每株200毫升药液。

此种情况发生较少,因为菜农朋友在育苗时都会多育出一部分备用,但是在苗期遇到严重病害流行的时候,需要进行补苗,补苗就和原定值苗生长差距拉大,造成黄瓜长势不齐。

防治措施:建议种植户定植时选苗要均匀,发生病害时一定要及时防治。

已经造成弱苗的,长势出现差距的植株,建议种植户可以对弱苗补喷一些可以促进生根壮苗的制剂,例如芸薹素内酯,或者碧护(芸薹素+赤霉素+吲哚乙酸),或者其他生长调节剂,来促进弱苗生长,减小与壮苗之间的差距。

以上就是造成黄瓜出现长势不齐的几种情况,以及预防和补救措施,黄瓜种植户在种植过程中可以参考借鉴,让黄瓜长势以致,为黄瓜高产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