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云发布云原生多模数据库Lindorm,大数据应用需求促进多模数据库发展

科技 中国软件网 2020-09-24 09:40

在发展多模数据库上,继大数据基础软件企业星环科技和华为云之后,阿里云发布首款云原生多模数据库Lindorm。

在9月18日举行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推出业内首款云原生多模数据库Lindorm,同时提供宽表引擎、时序引擎、搜索引擎和文件引擎,重新定义万物互联时代多类型数据的存储方式。Lindorm可同时满足key-value数据、宽表数据、时序数据、文件、图片等多种类型数据的存储、实时查询和检索需求,解决分别部署不同类型数据库带来的架构复杂、维护困难、数据存储成本高、难以应对业务规模灵活多变等问题。

阿里云多模数据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第一云原生。多模技术已成为时代发展的趋势,传统数据库都在进行多模型扩展。但这种扩展,都是基于原有架构,而不同的数据模型需要合适的技术架构来支持。因此,这种扩展虽然支持新数据模型的存储,但功能、性能和扩展性均受限,无法真正匹配业务的需求。

云原生多模数据库Lindorm基于自研的云原生多模引擎和云原生存储引擎,专为多模型数据设计,具备极致性能和扩展性,让系统架构简洁、高效,极大降低系统维护成本和海量数据存储成本。

第二,海量数据存储成本降低80%。数据是企业最宝贵财富之一。然而因数据存储成本高昂,企业不得不舍弃大量有价值的数据。Lindorm基于自研低成本弹性存储介质、零应用程序改造的智能冷热分离技术和自适应压缩算法,使海量数据存储成本降低80%。

第三,Lindorm内置宽表引擎、时序引擎、搜索引擎和文件引擎,各引擎共享存储、支持独立弹性伸缩,用来替换上述多个数据库,简化系统架构,实现数据低成本存储和复杂处理。

此外,阿里多模数据库经过了阿里应用的考验。阿里云Lindorm数据库历经了阿里巴巴经济体十年磨练,支撑了淘宝、天猫、支付宝、菜鸟网络、IoT等核心业务,具备每秒千万级吞吐、百PB存储规模和个位数毫秒响应时延。基于云原生架构,采用存储和计算分离设计,提供跨可用区容灾和数据全球同步能力,可根据业务规模弹性伸缩,匹配业务的快速增长。

星环科技推出了国内首个多模异构数据库,一站式解决多种数据库应用场景问题。2020年5月,星环科技一站式大数据平台TDH迎来了最新版本——7.0版本,其一站式多模异构数据处理性能亮眼,打破了行业内普遍存在的不同数据库产品切换的顽疾,彻底解决大数据发展的一大瓶颈。

作为一个多模型的数据处理平台,TDH7.0可以提供统一的数据操作/查询语言SQL、统一的数据计算引擎、统一的分布式存储管理系统、统一的资源管理框架,满足利用一个多模异构平台,处理多种数据的需求。

多模型的数据处理平台的核心是对外提供统一的SQL编程接口、统一的计算引擎,以及统一的综合式的存储管理系统和统一的销售框架。因此,星环TDH 7.0的优势体现在这几大特性的统一和融合上。

华为云TechWave数据库专题日活动中,全新升级的华为云GaussDB以统一的架构同时支持关系型与非关系型的数据库,在提供高效稳定使用体验之外,还提供关系型和非关系型数据库、数据库工具类服务等众多数据库产品。

在关系型的数据库领域,华为云 GaussDB(openGauss)基于openGauss生态持续发展。GaussDB(for MySQL)则 100% 兼 容MySQL等开放生态,便于应用迁移和开发,保护客户投资。在非关系型数据库领域,华 为 云 推 出 GaussDB NoSQL多模融合技术,支持MongoDB、Cassandra、Redis、InfluxDB等主流NoSQL协议接口,具备多模数据管理能力。

目前,星环科技和华为云的多模数据库度投入应用。相信未来多模数据库发展将加快,能给用户带来成本、性能和应用体验方面的优势。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