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葡萄贮藏关键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4 16:23

目前葡萄贮藏方式主要有窑(或窑洞)贮藏、冷库贮藏和塑料薄膜封闭贮藏。

1、窖藏。果农在房前屋后建造地下式或半地下式永久性小型通风窖,一般长6米,宽2.8米,高2.3~2.5米,可贮藏3000公斤左右,可在窖内搭码,也可在窖内横拉几层铁丝挂贮。自然低温贮藏葡萄,一般需要经常洒水提高窖内相对湿度,防止干枝和脱粒,管理得当,可贮藏到春节以后。

2、冷库贮藏。葡萄的温度应严格控制0℃~-1℃。实践表明,葡萄在0.5℃的腐烂率是0℃的2~3倍,相对湿度在90%~95%。在贮藏过程中,可根据葡萄的耐低温能力,调节贮藏温度。通常情况下,贮藏前期的葡萄耐低温能力比后期强,在前期库温下限控制在-1℃,旱年份可控制在-1.5℃,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温度应适当提高。在葡萄入库时要迅速降温,同时要保持库温的恒定,库温的波动不应超过±0.5℃。

3、冷藏时用薄膜包装贮藏葡萄,贮藏效果好于一般冷藏。塑料袋一般选用0.03~0.05毫米厚的聚乙烯(PE)或聚氯乙烯(PVC)膜制作,每袋装5~10公斤葡萄,最好配合使用果重0.2%的二氧化硫保鲜片剂,待库温稳定在0℃左右再封口。塑料袋一般放在纸箱或其它容器中。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李捷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