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季葡萄谨防日灼病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4 16:21

葡萄日灼病是由于阳光直射造成的生理性病害,是葡萄果实膨大期到转色期常见的一种生理病害。日灼病发病初期在果实表面形成不规则的浅褐色凹陷斑块,严重时整个果粒皱缩,变褐。防治此病要采取综合措施,减少果实受害。发病原因主要发病原因是果实在夏季高温期直接暴露于烈日强光下,果粒表面局部温度过高,水分失调而至灼伤,或由于渗透压高的叶片向渗透压低的果实夺取水分,而使果粒局部失水,再受高温灼伤所致。另外,环境条件对日灼病的发生也有很大的关系。一般篱架比棚架发生重:地下水位高、排水不良的果实发病较重;施氮肥过多的植株。叶面积大,蒸腾量大,发生日灼病也较重。

葡萄缺钙 葡萄膨大期处于果实快速膨大阶段,而果粒的膨大速度大大超过钙、硼等营养的吸收、运输速度,加上土壤板结、有机质匮乏的果园缺钙程度更甚,果实缺钙就给日烧病的发生创造了条件。管理粗放 枝条交错,叶片错叠,行间排水不畅,土壤低洼的果园,保温棚和避雨棚低矮,均易发生日烧病。葡萄暴露在外没有叶片遮挡果园枝条少,导致幼果遭受阳光直射,在连续阴雨后突遇高温晴天,易发日灼病。

防治措施合理密植 采用棚架式,使果穗处在阴凉之中;适当追肥,诱发根群向深层发育,增强树势,提高抗逆能力。防止水涝或施肥过量烧根在高温发病期适时适量灌水,蒸发量大要及时浇水降低植株体温,协调植株营养平衡,提高葡萄的着色度,避免日灼。灌根灌腐殖酸、微生物菌剂等改善根系环境的物质,促进根系生长,增强吸收能力。控制氮肥施用量,控条,抹去副梢,减少叶片蒸腾作用。补钙、硼,增加果皮柔韧性和持水性,减少日灼。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李捷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