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巧治苹果树腐烂病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4 16:26

目前,随着气温回升,腐烂病的病斑会迅速扩大,对树体影响也越发严重,掌握发病规律,谨慎认真防治十分关键。掌握发病规律苹果树腐烂病菌是一种寄生性较弱的病原真菌。它能从苹果树表面的伤口侵入,在死亡的皮层组织中定殖后分泌毒素,杀死周围的活细胞,进而在衰弱组织中蔓延和扩张。从果园诊断来看,表现为溃疡型和枝枯型,春季枝枯型发病率较高,一般是发病的小枝,病部不隆起,不呈湿腐状,但蔓延迅速,病枝会很快失水枯死。苹果树腐烂病1个发病周期从夏季在新形成的落皮层上出现表面溃疡开始,初冬至第2年早春苹果树休眠期进入发病盛期,到春末苹果树进入生长期,病害发展逐步减缓,1轮发病周期跨越2个年度,具有潜伏侵染的特点。 苹果树腐烂病的流行与树体营养状况有密切关系,同时,不利的外界环境是发病诱因,冻害导致病害流行,冬季枝干日灼也可引起发病。相对而言,密植小冠树比稀植大冠树发病较轻。

谨慎认真防治具体措施有:一是改良土壤,多施有机肥料,果树行间种草,培肥地力,促进果树根系发育;二是合理修剪,调节负载量,严格疏花疏果,避免出现大小年;三是及时防治早期落叶病,避免果树早期落叶;四是及时清理伐倒的病树、修剪下的病枝、刮下的树皮;五是定期检查,及早刮治,将刮治时间提前到采果后至落叶前,保护好剪锯口;六是对较大病斑应及时桥接、脚接,尽快促进树干养分和水分的输送。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李捷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