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棚黄瓜施肥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6 09:55

黄瓜是无限生长型蔬菜,在大棚内从定植到拔秧时间较长,产量高,养分吸收量大。黄瓜适于肥沃的土壤,因此,重施有机肥,适当配施化肥是获得黄瓜高产的基础。据研究每形成1000kg果实约需吸收氮4kg,磷3.5kg,钾5.5kg,比例为1:0.88:1.38。大棚黄瓜氮、磷、钾需求最大期为盛瓜期,其需求量约占总量的80%。由于大棚黄瓜施肥量大,连续种植几年后,土壤中的养分有较多的积累,因此,新棚和老棚的施肥有所不同。

1、新建大棚黄瓜的施肥首先在黄瓜定植前每亩撒施腐熟的有棚肥(腐熟的鸡粪或优质圈肥)5~8T,尿素5kg~10kg,过磷酸钙150kg~200kg或磷酸二铵50kg,氯化钾20kg~30kg,硫酸锌1kg~2kg,硼砂0.5kg。也可以在施用有机肥的基础上施用三元素复合肥,每亩用量80kg~100kg。开花结果期开始结合浇水进行追肥,一般冬季每3~4周追肥一次,春季1周~2周追肥一次。每次施肥数量为每亩施尿素3kg~5kg,磷酸二铵3kg~5kg、氯化钾2kg~3kg。也可追施三元素复合肥,每次每亩施用10kg~15kg,并配合施用尿素2kg~3kg。

2、3年以上大棚黄瓜施肥在大棚蔬菜种植过程中,肥料的投入量约是蔬菜带走量的3倍~5倍,大棚种植年限越长,土壤中积累的养分越多。这些营养离子在土壤中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引起土壤盐渍化,进而对蔬菜生长产生危害。大棚土壤积累最多的营养元素是磷。事实上,与粮食作物相比,蔬菜对磷的需要量相对要少,磷在土壤中又不易淋失,因此,大棚土壤磷素相对丰富。但过多时也容易引起土壤养分之间不平衡,影响产量和降低肥效。目前,大棚土壤的关键问题不是养分缺乏,而是养分之间不平衡,在有条件的地方最好能进行测土施肥。如果条件达不到,应掌握主要施用有机肥以提高土壤的综合肥力,适当施用氮肥和钾肥,少施磷肥的原则。一般在黄瓜定植前每亩施用腐熟的有机肥3~5T,磷酸二铵30kg~50kg,氯化钾10kg~20kg。开花结果期开始结合浇水进行追肥,一般冬季每4~5周追肥一次,春季2~3周追肥一次。每次施肥数量为每亩施尿素5kg~10kg、磷酸二铵2kg~3kg、氯化钾1kg~2kg,或直接追施三元素复合肥,每次每亩施用15kg~20kg,并配合施用尿素3kg~5kg。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研究员 张强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