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秋季连阴雨天蔬菜管理有招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4 14:52

露地菜花、大白菜、白萝卜等秋播蔬菜管理进入9月份,正是露地菜花、大白菜、白萝卜等秋播蔬菜快速生长期,连续阴雨天容易造成此类蔬菜出现肥料供应不足,造成脱肥情况影响正长生长。建议天气转晴后及时追肥,追肥量视底肥或田间肥料情况不同,亩施尿素或三元复合肥30~50斤,最好采用穴施或沟施。阴雨极易引发病害在天气转晴后发生,因此雨停后应及时喷洒农用链霉素、百菌清、克露、杀毒矾等防治软腐病、黑腐病、霜霉病、黑斑病等,有条件的可加入叶面肥(如磷酸二氢钾)一起施用,7~10天连喷2~3次。温室、塑料大棚秋延后蔬菜管理温室、塑料大棚秋延后蔬菜正值结果盛期或生长旺盛期。

(一)瓜类、茄果类蔬菜:在阴雨天要尽可能少的进行打杈,去老叶等工作,尽可能避免人为造成伤口,为病害发生提供入侵点。如发现有发病的叶、果、茎,要注意及时摘除,并在伤口处涂药保护,涂药的配制方法为:百菌清100~200倍液,代森锰锌300倍液或杀毒矾200~300倍液。棚膜要起到遮雨作用,并保证一定的通风,以雨水不进温棚为宜。有条件的可在傍晚,闭严棚膜,亩用百菌清烟剂200~250克熏棚或1公斤百菌清粉尘剂喷粉,防止病害发生。天气转晴后及时喷代森锰锌或百菌清或杀毒矾,与速克灵或嘧霉胺混合液防止病害发生。在阴雨天中要做好保花保果工作,避免出现落花落果现象。具体措施为茄果类或西葫芦可用30~40ppm的座果灵蘸花或喷花,并在药液中加入适量的速克灵。在天气晴稳后及时进行打杈、摘心、去老叶等工作,并加强棚体通风,减轻病害发生。

(二)芹菜、生菜等叶菜类蔬菜:阴雨天气十分有利于该类蔬菜生长,要注意及时补肥,防止脱肥现象发生。一般可顺水亩施尿肥20~30斤,或磷铵30~40斤。如有病害发生,可喷洒代森锰锌、甲基托布津或百菌清等进行防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