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铃薯虫害--金针虫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4 15:28

马铃薯沟金针虫为害特点沟金针虫属鞘翅目叩头虫科。为害多种蔬菜,以幼 虫在土中取食播下的蔬菜种子、萌出的幼芽、菜苗的根,使幼苗枯死,造成缺苗 断垄,甚至毁种。 马铃薯沟金针虫形态特征成虫体长16~28毫米,浓栗色。雌虫前胸背板呈半 球形隆起。雄虫体形较细长,触角12节,丝状,长达鞘翅的末端。卵椭圆形,长 径0.7毫米,短径0. 6毫米,乳白色。老龄幼虫体长20~30毫米,金黄色,体背有 一条细纵沟,尾节深褐色,末端有2分叉。蛹体长15~20毫米,宽3.5~4.5毫米。 雄虫蛹略小,末端瘦削,有刺状突起。

马铃薯沟金针虫防治方法(1)农业防治深翻土地,破坏沟金针虫的生活环境。在沟金针虫为害盛期多浇水可使其下移,减轻为害。(2)药剂防治播种或定植时每亩用5%辛硫磷颗粒剂1.5~2.0千克拌细干土100千克撒施在播种(定植)沟(穴)中,然后播种或定植。也可用50%辛硫磷乳油 1000倍液,或50%杀螟硫磷乳油 800倍液,或50%丙溴磷乳油1000倍液,或25%亚胺 硫磷乳油800倍液,或48%乐斯本乳油1000~2 000倍液等药剂灌根防治。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高寒所杜珍研究员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