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疆阿勒泰地区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6 09:54

1、选地、整地种植地块的选择应当以高肥力、深土层以及肥水条件优越为选地条件。玉米高产稳产的关键措施就是科学整地,科学整地可以为玉米生长提供很好的生长条件。由于玉米具有非常发达的根系,属于大植株的植物,在其生长过程中需要很多水分和养料。因此选择优越的土壤条件、科学整地,在玉米高产和稳产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必须对玉米种植地块进行深翻,合理整地。而且还要每间隔3年深翻1次,为玉米种植提供优越的土壤条件,并且应当避免玉米重茬和病虫草害等给玉米的产量造成的影响,科学地制定种植计划,实行轮茬种植模式,提高玉米产量。

2、合理施肥化学肥料应当结合有机肥料一起施入,充分与土壤进行混合,同时应当注意深施,确保肥料的利用率。通常将肥料施于离玉米种子大约10 cm位置的下侧方向。避免烧种,同时与整地一起施入一定量的有机肥,对于缺磷的地块,可以适当施入一定量的磷肥,以增加肥效。

3、种子处理玉米播种的时候应当进行晒种,一般以提前15 d为宜,晾晒3 d左右。为有效防治地下害虫,可以选用50%辛硫磷乳油进行闷种,配比方式为1 kg药液配比40 kg的清水,然后兑100 kg的玉米种子进行拌种。为有效防治玉米丝黑穗病,可以选用25%粉锈宁进行拌种,每100 kg玉米种采用320 g药剂。为了保证玉米种子的出芽率,可以在播种前利用清水对种子进行侵泡,时间为8~10 h,捞出放置于25 ℃的环境下进行催芽。期间不断进行翻动,若出现胚根时,将其移至阴凉的位置进行炼芽,适时播种。

4、播种玉米属于喜温植物,温度较低会给玉米生长造成一定的危害,根据新疆阿勒泰地区气候特征,应当进行早播,这样可以大大降低低温对玉米生长造成的影响,并且能够将春季存在于土壤内的返浆水进行充分利用。玉米在该区最适宜在5月初进行播种。如果碰到干旱的天气,必须采用一定的抗旱手段,如喷灌和做滤水等。播种时可利用机械作业,玉米播种量应当以37.5 kg/667 m2为宜,密度控制在6.75~7.50万株/667 m2。播种时要达到一定的种植深度,覆土厚度一致,并且进行镇压,以保证玉米出苗率。

5、种植密度与大豆以及小麦、水稻等作物相比,玉米没有分枝,主要是依靠主茎进行生长,采用密植的手段,能够大大提升玉米的穗量,确保有效的光合作用,而且能够使得各个植株与群体之间和谐生长,促进其发育,最终实现玉米的高产、稳产。基于此,在进行玉米种植时,应当依照玉米品种的不同、当地的气候特征、种植地块的土壤情况以及种植时机的选择等多个方面进行考虑,合理确定玉米种植的密度。通常而言,没有很高植株的玉米品种以及生育期较短的玉米品种,可适当进行密植,与之相反则应当减少种植的株量。土壤条件较好,肥力好的地块可进行密植。

6、田间管理当玉米生长到一定阶段后,应当施入壮苗肥,一般以玉米生长到3~8片叶片时施入,玉米拔节阶段增加肥料以壮苗,当生长到9片叶片时增加肥料以提高玉米粒数。春播玉米,由于气温不是很高,玉米生长吸收土壤的养分较慢,施肥应当离根系近一些,便于养分的吸收。同时科学地进行灌溉,尤其是拔节阶段应当适量地加大水分,孕穗期也得保持足够的水分供应。如果要想获得玉米高产稳产,实现吨粮田,确保肥水是关键,而且还要保证玉米的种植密度。施肥时,应当保证底肥的充足,当玉米生长到6~7片叶时,进行首次追肥,施入10 kg/667 m2的混合肥料(尿素、磷肥、硫酸钾),按照5∶3∶2进行配比。玉米中耕阶段,进行1次追肥,按照15 kg/667 m2进行施入,也可采用富脉霖进行叶面喷施,按照100 mL/667 m2进行喷施。在玉米种植过程中,还应当进行除草作业,可以选用40%草杀特油喷施防治,按照0.5 kg/667 m2进行防治。

7、病虫害防治防治大斑病、小斑病,用70%甲基硫菌灵600~800倍液,大喇叭口期至吐丝期对水喷雾,每隔7~10 d喷1次,连喷2~3次;防治丝黑穗病,按药种比1∶500选5096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拌种,或按药种比1∶200选20%粉锈宁粉剂拌种;纹枯病在大喇叭口期防治最为适宜,一般在发病初期用朗文康450 g/667 m2,或50万U井冈霉素750 g/667 m2兑水900 kg喷雾,喷施果穗以下植株部位,连喷2~3次,间隔7 d;锈病发病初期用20%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 500倍液喷雾,严重时隔15 d再喷1次。防治地老虎用90%敌百虫或辛硫磷加水稀释,拌鲜玉米叶或菜叶,于傍晚置玉米苗附近诱杀;防治玉米螟在玉米大喇叭口期用25%敌杀死600 g/667 m2兑水750 kg喷心叶,或5%锐劲特悬浮剂1 000倍液喷心叶,或制成毒土点心,连续防治2次,间隔5~7 d。8、适时收获玉米成熟后要在合适的时间进行采收,采收的时间过早,会降低蛋白质和淀粉在玉米中的合成,使其产量受到影响,同时,会严重影响玉米的品质。如果采收过晚,碰到不良的天气,会导致玉米发生腐烂,同时也会遭受到鼠害的影响,也会给玉米产量与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通常在玉米发生蜡熟的后期阶段进行采收,并及时进行晾晒,防止因玉米颗粒水分含量大,发生腐烂。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姚宏亮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