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省孝义市谷子渗水地膜覆盖机械穴播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6 16:10

谷子渗水地膜覆盖机械穴播技术是一种科学的农作物种植技术,具体操作需遵循科学的流程秩序。

1严格轮作倒茬谷子不宜重茬,必须实行合理轮作。一是可以合理利用土壤养分,减缓土壤肥力下降,二是可以抑制或消灭杂草,三是消除或减轻病虫害。谷子对前茬无严格要求,但实践表明,豆类作物是谷子最好的前茬,马铃薯、麦类、玉米是谷子较好的前茬。在地块的选择上,地膜覆盖的谷子要求地势平坦、地块大、土层厚、土质松,中上等肥力的旱地。

2精细整地秋季前茬收获后及时深耕,耕深25 cm以上,耕后耙耱,使土壤有充分的时间熟化、接纳雨水、积蓄水分。深耕一般可保持3~4年的后效,每3~4年深翻一次即可。早春土壤刚解冻时,立即耙耱保墒。

3增施肥料为获得高产和克服地膜覆盖追肥效果不良的缺点,渗水地膜谷子要施足底肥,最好在秋季深耕时施入。一般要求每0.067 hm2施优质农家肥2 000 kg左右、磷肥40~50 kg、尿素20 kg或专用肥40 kg。

4选用优种选用经国家或省级认定的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品种。适宜孝义市的优良品种有晋谷21号、晋谷29号、晋谷40号等。

5适期播种谷子不宜早播。孝义市一般在5月中下旬播种,有利于谷子蹲苗、抽穗、灌浆。

6选用渗水地膜渗水地膜是一种具有微米级双层小孔机构的新型地膜产品。渗水地膜不但保留了普通地膜具有增温保墒的功能,而且增加了渗水、微通气功能,具有调减膜下最高温度和利于作物根系呼吸生长等特性,为作物生长创造了比普通地膜更适宜的近地面微生态环境。

7播种方法2MB-1/4铺膜播种机是专门为实现宽幅渗水地膜波浪形覆盖机械化穴播免间苗种植模式研发的新产品。特点是:一次性施肥,宽膜波浪形覆盖、一膜覆盖4行作物、自动打孔、精密穴播、覆土、镇压等作业程序一次完成。

8合理密植每0.067 hm2用渗水地膜3.5~4.5 kg,条带间距40~50 cm,穴距20 cm,行距35~45 cm,密度7 000穴/0.067 hm2,每穴5~7粒,每0.067 hm2留苗3×104~3.5×104株。

9科学进行田间管理9.1人工辅助机播播种后对播种机覆土镇压,播种孔处覆土过厚或土壤黏重,雨后板结,膜孔错位,造成出苗不畅时,需人工辅助放苗。9.2人工辅助除草地膜覆盖机械穴播谷子膜下杂草生长较快,除结合壅土在膜上压土使地膜紧贴地面、及时密封播种孔等措施外,对从播种孔长出的杂草要及时拔除,其余的在膜上用脚轻踩几遍后,在膜上压土,即可抑制其生长。9.3叶面喷磷开花成熟期叶面喷磷对降低秕谷率,增加千粒质量有明显效果,并且有利于强秆防倒作用。一般在谷子开花灌浆期,用磷酸二氢可防早衰,促粒增质量。一般在谷子开花灌浆期,每0.067 hm2用磷酸二氢钾400倍液或过磷酸钙300倍液进行叶面喷雾。

10适时收获成熟后及时收获,推广机械化收获。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 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