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造成树体和果实缺钙的主要原因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04 13:40

1.土壤中钙素含量不足土壤中碳酸钙与磷酸钙是钙的主要来源,但有些沙质土壤,酸性土壤,涝洼地以及20年生以上的长富系列品种老果园,重茬果园,有机质含量较低的果园等,常存在钙素严重不足。

2.土壤中拮抗离子的影响在土壤溶液中的铵离子、钾离子、钠离子、镁离子等,能与钙离子产生拮抗作用,抑制果树对钙离子的吸收和利用,而表现缺钙现象。

3.果树根系对钙素的吸收能力差钙离子只能通过根尖区形成凯氏带的区域吸收,而吸收各种养分能力强的根毛区是形成凯氏带的主要区域。由于根毛区位于根类区的后部,那么紧靠根毛区以前的根尖幼嫩部分(伸长区、生长点、根冠),由于伸长生长老化过快,而使逐步老化的根毛区失去吸收钙离子的能力。

4.钙在植物体内的移动性差钙在植物体内的运输主要是通过木质部的导管,靠蒸腾液流的动力,运送到旺盛生长的器官,并且钙在植物体内的移动性很差,基本上不再进行2次分配利用,所以蒸腾强度越大,生长时间越长的器官,运送的钙素就越多。果实的蒸腾强度远小于叶片,加之钙的移动性差,叶片中的钙难以向果实转移,因此常导致果实严重缺钙。套袋果比不套袋果缺钙重,就是因为套袋果由于纸袋的作用,其蒸腾强度小于不套袋果。另外,果梗含有较多的草酸,可与钙结合形成草酸钙晶体而沉淀,而草酸钙晶体随果实成熟逐渐增多,堵塞了维管组织,从而障碍了后期钙的输入,导致果实缺钙。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李捷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