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栽培新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策略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04 10:08

现代机械设备应用于农业生产中,促进了农作物栽培技术的更新和农业产量的增加,在此背景之下出现了一系列的玉米栽培新技术。玉米对自然环境的适应性较强,病虫害是影响其产量的重要因素,针对于此必须要加强玉米病虫害防治和栽培新技术的研究,推动玉米种植质量和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

1 玉米栽培新技术分析1.1 耕地的翻整精细耕地对于玉米种植具有重要的意义,因而在玉米播种之前种植者需要对耕地进行翻整,对于翻耕的程度要进行严格的控制,以免造成土壤养分的流失。机械耕地在玉米种植中已经得到了大范围的应用。麦秆、秸秆等上一季作物的清除也是耕地翻整的重要内容,通过耕地的翻整以及科学合理的灌溉策略有利于保证玉米的出芽率,提高玉米水分和养分的吸收效率。1.2 种子的处理要根据各地不同的土壤、气候、水文条件等选择合适的玉米品种。在玉米播种之前需要对种子进行一系列的操作,提高种子的抵抗力,确保发芽质量,具体包括浸泡、搅拌、晾晒等等。拌种的药剂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进行调整和更换,目前磷酸二氢钾种衣剂在玉米种植中应用较为普遍。此外对于浸泡和晾晒的时间也要进行准确的把握,科学合理的种子处理策略可以提高玉米幼苗的抗病害能力,提高玉米种植的质量。1.3 播种策略玉米播种时间的选择会对玉米后期生产产生关键的影响。根据各地不同的气候特征需要选择不同的播种时间,一般来说我国北部平原地区以5月左右播种为宜,保证玉米在夏季水热充足的条件下生长。同时还需要对植株的种植密度进行控制,确保玉米可以得到充分的光照、水分和养分,一般来说植株间距以30 cm为宜。1.4 水肥管理在玉米成长的过程中还需要采取恰当的灌溉和施肥策略,为玉米提供充足的水分和养分供给。氮磷钾肥一般作为玉米种植的底肥,种植者需要根据不同的土地养分状况对施肥的量进行控制,并适当调整氮肥、钾肥和磷肥的比例。在玉米种植的前期主要施磷肥和氮肥,改善玉米种植土壤营养状况,促进玉米产量和质量提高。

2 玉米病虫害防治策略2.1 病害防治为了提高玉米病害防治的成效,必须要对玉米病害的类型以及表现进行明确。在实际生产中根据农作物的表现判断病害的类型,并选择恰当的防治策略。纹枯病、黑粉病以及小斑病都是我国北方玉米种植常见的病害类型。纹枯病对玉米种植的影响较大,大范围纹枯病的爆发甚至会诱发作物死亡,直接导致玉米产量的降低。玉米纹枯病的出现会导致自身的水分和养分吸收能力降低,生长受阻。种植者在发现玉米纹枯病时要及时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在初期可以采用多菌灵和井冈霉素等药物进行灭菌,药物喷洒方式一般为直接喷洒于作物的植株上。黑粉菌是导致玉米黑粉病爆发的主要原因,在进行玉米播种之前可以对种子采取恰当的处理措施,降低黑粉病等病害的发生概率。粉锈宁是常见的玉米种子处理药剂,可以将玉米种子放在粉锈宁中进行搅拌。除此之外还需要根据地区的自然环境以及生态环境特征选择恰当的玉米品种,例如可以选择抗黑粉病的品种进行种植,从而降低玉米黑粉病的感染概率。在正式进行栽种或者是播种之前还需要对耕地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对残留的田间麦秆等进行清除,良好的田间环境是降低玉米黑粉病发病概率的有效策略。玉米小斑病的爆发呈现季节性特征,夏季的七八月份温度较高,且空气较为潮湿,小斑病的发生概率也比较大,针对于此种植者可以通过选用抗病品种的方式降低发病率。在玉米作物的生长过程中加强田间管理,注重有机肥的施加以及苗间的排水和通风,阻碍病原体散播。2.2 玉米虫害的防治虫害是导致玉米产量降低的主要原因,因而必须要提高对玉米虫害防治的重视程度,针对不同的虫害问题选择科学合理的防治策略,提高玉米种植的质量。玉米螟和玉米蚜虫都是常见的玉米虫害。 玉米螟体型较小,外表褐色,是一种飞虫。玉米螟可以吸附在玉米植株上,主要是叶片上,并寻找缝隙钻到玉米的体内,蚕食玉米的穗或者是花等重要的部位,会对玉米的产量产生严重的危害。辛硫磷是常见的玉米螟防治药品,可以将该药品颗粒放置在玉米的植株中部位置,用量可根据虫害的严重程度进行适当的调整。除此之外可以利用新硫酸乳剂进行玉米螟的防治,具体方法是将新硫酸乳剂喷洒在玉米植株病害部位上。玉米蚜虫呈现黑色,这种蚜虫可以大量聚集在玉米植株上,对玉米的生长造成严重的危害。由于该虫类的繁殖速度较快,因而不及时采取措施将会造成大面积玉米被波及。但是玉米蚜虫有生物天敌,因而可以通过瓢虫和步行虫两种生物天敌对玉米蚜虫进行防治。此外还可以通过马拉硫酸乳以及敌敌畏等化学药剂进行玉米蚜虫的防治。综上所述,新型玉米栽培技术以及机械化农业生产模式的应用有效提高了玉米的品质和产量,病虫害防治效果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科研人员和农业技术人员要加强玉米栽培新技术的普及,提高农民玉米栽培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的科学性,促进我国农业的现代化发展。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姚宏亮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