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粱艺机一体化高产机械化轻简栽培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04 13:40

全程机械化轻简栽培技术通过改变施肥措施、播种方式、管理方式、收获时间、收获方式,增加种植密度,实现了高粱高产的目的。

1全程机械化轻简栽培技术概述1.1全程机械化轻简栽培技术精髓改变施肥措施,改变播种方式,改变管理方式,改变收获时间和收获方式,增加种植密度。1.2全程机械化轻简栽培技术概述(1)播前采用施肥机一次深施(15 cm左右土层)复合肥50 kg/0.067 hm2,尿素15 kg/0.067 hm2,有条件的地块加施农家肥,4月下旬—5月上旬播种。(2)播种方式采用专用播种机单粒播种,免间苗。(3)播种后出苗前机械化喷施38%莠去津除草剂。(4)密度从原来的7 000~8 000株/0.067 hm2增加到10 000~12 000株/0.067 hm2。(5)在拔节后20 d或30 d浇中期水。开花后10 d,追施磷酸钾肥10 kg/0.067 hm2。(6)高粱完熟(籽粒含水量达到20%左右)后用收割机收获。

2品种的选择2.1对品种的要求全程机械化轻简栽培技术实施对高粱品种的选择非常重要。品种株高越矮越好,通常要求株高150 cm 以下,穗型要求不严格,但一般秋季脱水较快,便于机械脱粒,减少田间损失,叶片要收敛,旗叶不护脖,穗茎节一般稍长,密度一般较传统种植增加30%~50%。2.2现有品种的选择山西省农科院高粱研究所从2008年开展了专用机械化高粱杂交种选育,先后培育出了晋杂33号、晋杂34号、晋杂39号、晋杂40号、汾酒粮1号等专用机械化高粱杂交种已经在生产中发挥作用。辽宁省农科院高粱研究所,黑龙江农科院作物所同时也有专用机械化高粱杂交种在生产中应用,如龙杂7 号等,这些品种是全程机械化轻简栽培技术实施的好的选择。

3种子的选择全程机械化轻简栽培技术对种子的质量要求较高。通常选择种子要均匀;种子的纯度在98%以上,纯度差,生长后期就会不整齐,不仅会影响产量,还会影响收获质量;净度应达到100%,净度不好,会影响播种质量;发芽率在85%以上,发芽率不好,即使在增加播种量的情况下也会造成缺苗断垄。因此,在选择品种时要特别注意种子质量。

4土地选择与施肥4.1土地的要求一般要求土地平整,选择耕层深厚、肥力较高、保水保肥及排水良好的地块,高粱忌重茬,应选用前茬未使用剧毒、高残留农药的大豆、玉米茬口为宜。4.2施肥播前灌足底墒水,施足底肥,一般每0.067 hm2施农家肥2~3 m3,复合肥50 kg,尿素15 kg,均匀撒于地面,旋耕时一次性翻入地下15 cm深处,整平待播。

5播种5.1播种时间与温度的要求一般当土壤耕层5 cm地温稳定通过10℃~12℃时为宜,一般播期为4月底—5 月初。5.2播种量播种量根据留苗密度计算: 5.3播种方式通常行距50 cm,播种采用条播精量播种机与气吸式精量播种机单粒播种,免间苗,播种深浅要一致,复土均匀,播深达到3 cm即可,切勿太深,以免粉种,每0.067 hm2保苗1×104~1.2×104株。

6田间管理6.1除草剂的使用播种后出苗前,每0.067 hm2用38%莠去津悬浮液300~350 g,兑水30~50 kg,用喷雾器喷洒于地表,防除杂草,主要防除阔叶杂草。6.2追肥浇水在拔节后20 d或30 d浇中期水,这个时期是高粱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同时进行的,是高粱一生需肥需水最多的时期,一定要满足高粱对水分的要求。开花后10 d,每0.067 hm2追施磷酸钾肥10 kg,开花后高粱开始灌浆,灌浆期对钾的需要量增加,钾肥可以促进高粱灌浆,也可以增加茎秆的韧性。秋季干旱时要浇灌浆水,促进籽粒灌浆,同时防治干旱造成的茎秆失水倒伏。6.3防治蚜虫高粱3叶期—5叶期是麦二茬蚜的发生期,如发生蚜虫,可用质量分数为50%杀螟松乳油,或40%的乐果2 000倍液, 20%的杀灭菊脂或5%的溴氧菊脂8 000倍液喷雾。开花—灌浆期首先要注意高粱蚜虫的发生,防治的原则强调一个早字,防治方法可用40%的乐果拌成毒土撒在高粱田熏蒸。

7收获7.1收获时期高粱籽粒达到完熟,籽粒含水量20%左右时收获,应在下霜后叶片枯死再收获,可以避免由于湿度大而裹粒造成脱粒不完全。也不宜收获过晚,否则,会由于茎秆水分丧失造成倒伏而增加收获损失。7.2收获方式采用联合收割机(4GL-2.5A 型高粱联合收割机、4LZ-2.5 型玉米籽粒收割机、北京-2.5 型谷物联合收割机)收获,根据净度调整风速,将机器转数调整到碎粒量少的程度即可,收获以后籽粒含水量较大,及时清选晾晒,以免籽粒发生霉变造成损失。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 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