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预防芸豆遭受天蛾危害?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6 16:06

天蛾形态特征:体粗壮。腹部纺锤状,触角末端成钩状。前翅狭长,後翅较小,翅展5∼20公分(2∼8吋)。飞行迅速,并似鹰般盘旋,故俗名鹰蛾。一些种类喙长,有的达32.5公分(13吋)。许多种类在吸花蜜时给花(如兰花、矮牵牛花)传粉。天蛾寄主:芸豆、大豆、绿豆、豇豆和刺槐等。天蛾生活习性:有的种类有迁移习性。骷髅天蛾(Acherontia atropos)常见於欧洲和非洲;喙短,胸背面有骷髅形纹,常取食蜂房的蜜;能将空气从舌部逼出,从而发出唧唧般的大声;幼虫能发出独特的爆裂般的声音。天蛾幼虫一般食叶,体光滑,有特征性的尾角,故俗名角虫。北美的烟草天蛾(Protoparce sexta)和番茄天蛾(P. quinquemaculata)为害烟草、番茄和马铃薯;其幼虫绿色,长可达10公分(4吋)。天蛾绒茧蜂(Apanteles congregatus)寄生在其幼虫体内,可利用来进行生物防治。天蛾在土室中或在地面作茧化蛹。

防治方法:⒈农业防治⑴选种抗虫品种,在种植大豆时,选用成熟晚、秆硬、皮厚、抗涝性强的品种,可以减轻豆天蛾的为害。⑵及时秋耕、冬灌,降低越冬基数。⑶水旱轮作,尽量避免连作豆科植物,可以减轻为害。⒉物理防治利用成虫较强的趋光性,设置黑光灯诱杀成虫,可以减少豆田的落卵量。⒊生物防治用杀螟杆菌或青虫菌(每克含孢子量80~100亿)稀释500~700倍液,每亩用菌液50千克。⒋药剂防治⑴喷粉用2.5%敌百虫粉剂或2%西维因粉剂,每亩喷2~2.5千克。⑵喷雾用90%晶体敌百虫800~1000倍,或45%马拉硫磷乳油1000倍,或50%辛硫磷乳油1500倍,或2.5溴氰菊酯乳剂5000倍液,每亩喷药液75千克。

审核专家:郭平毅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