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铃薯虫害-蚜虫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5 15:24

蝼蛄为害症状及生活习性蝼蛄又叫拉蛄,为直翅目蝼蛄科,我国主要为非洲蝼蛄、华北蝼蛄和东方蝼蛄,是一种杂食性害虫。以成虫和若虫在地下为害,咬食植株地下部分和幼苗,咬断幼苗致死,被咬的根茎呈乱麻状。蝼蛄昼伏夜出,夜间9~11时活动最猖獗。在表土层穿行时,形成很多隧道,使幼苗和土壤分离,失水干枯而死。严重影响幼苗出土和秧苗成活,造成缺苗断垄。该虫以成虫或若虫在60厘米以下土层越冬。非洲蝼蛄在北方地区2年发生一代,南方地区1年发生一代;华北蝼蛄多3年发生一代。3~4月苏醒,两种蝼蛄1年均有2次为害盛期,即5月上旬到6月中旬和9月份。6~8月又迁入较深土层,若虫越夏,成虫产卵。蝼蛄有明显的趋光、趋香、趋粪和趋湿特性,活动为害最适宜的气温为15~27℃,土壤含水量为20%左右,低于12℃就停止活动。

防治方法⑴加强管理。换茬时进行精耕细耙,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均可减轻蝼蛄为害。⑵轮作。有条件的地区实行水旱轮作,可明显降低为害。⑶使用毒土防治。⑷毒饵诱杀。5千克麦麸炒香后加90%晶体敌百虫10倍液拌匀,制成毒饵,每亩施5~8千克,于傍晚撒在田间,进行诱杀。⑸ 马粪诱杀:在田中均匀挖一些坑,交错排列。坑长30—40厘米,宽20厘米,深6厘米。将适量马粪放入坑内,与湿土拌匀摊平后,在上面撒一把毒饵,每亩用毒饵约0.25千克左右。⑹药液灌根。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高寒所杜珍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