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棚种植西葫芦,学会控“旺”促“壮”,西葫芦结瓜多产量高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9 17:30

农民在大棚种植西葫芦,通过控“旺”促“壮”的管理方法,可以让西葫芦多结瓜,提高西葫芦产量。具体做法如下:

(1)控制温度

西葫芦结瓜前期白天生长发育适温18~22度,夜间温度8~10度。西葫芦开花结果期适温为22~25度,夜间温度12~ 14度。 如果超过25度, 西葫芦容易开花结瓜不良,甚至出现化瓜现象,使得营养大量供应茎蔓生长而发生旺长。因此,秋延茬或越冬茬西葫芦管理上应进行控温管理,而不是提温促棵,如应加强通风,切勿将前脸放风口过早关闭等。

(2)控制湿度

西葫芦喜湿又耐旱, 土壤湿度过大易造成植株旺长。西葫芦定植缓苗后,管理上以控水促根为主,若土壤不过于干旱,结果前就不要急于浇水。当然若植株缺水萎蔫,可以浇小水,确保植株正常生长,切不可大水漫灌,造成植株旺长。同时,西葫芦根瓜坐住后的第一水水量也不可过大,过大容易造成化瓜,进而导致植株旺长,为促使生殖生长的顺利进行,可采用“浇小水”的方式进行浇灌。

(3)有选择性地控肥

西葫芦进 人结瓜期后,需求钾肥的量大,因而在冲肥时要注意高钾肥料的使用,不可过量使用高氮肥料,以免氮肥过量而造成植株旺长。

(4)通过坐瓜及采瓜来调节植株的长势

一般来讲, 浇水是在采瓜以前进行的,这样做有两大好处:一是增加了瓜条的重量;二是不容易使植株因徒长而坐瓜难。另外,瓜秧特别旺时,可同时单株留瓜3~4条,并适当推迟采收(采大瓜);如果瓜秧生长偏弱时,可留单瓜生长,并及时采收。遇特殊情况出现花打顶现象时,应及早将顶端幼瓜去掉,保证正常的生长优势。

(5)防止西葫芦旺长也可使用生长调节剂进行调节

使用调节剂时不可过量使用,特别是多效唑更不宜连续多次使用。其正确的施用方法是:缓苗后5~7天,用15%的多效唑1500倍液喷酒植株,但不要单喷生长点,调控植株长势。西葫芦根瓜坐住后,再用15%多效唑2000倍液喷施植株进行控制,促花保果。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