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棚种菜豆,菜豆出现高秧低产是何原因?解决措施有哪些?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7 15:31

农民在大棚种植菜豆,菜豆很容易出现植株长势旺盛,株秧长得很高,而产量却很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有什么解决措施?下面咱们一同学习探讨。

1.温度不适

菜豆性喜温暖,栽培适温为20~25度,10度以下生长受阻。15度以下的低温易产生不完全花。30度以上的高温、干旱易产生落花落荚现象。昼夜高温,导致植株徒长,几乎不能开花结荚。

2.光照不足

光照不足不仅植株有徒长的趋势,同时分枝数、叶片数、主侧枝节数减少。菜豆要求较高的光照强度,如生长期内光照充足,能增加花芽分化数。

3.水分过大

菜豆喜湿润,但不耐水渍。植株生长适宜的土壤湿度为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70%,空气相对湿度以55%~65%左右为宜。如空气湿度大,作物光照不足,易徒长、感病而引起落花落荚。

4.施肥不及时,缺乏磷、钾肥

菜豆对土壤营养要求不严,但在菜豆根瘤菌还未发挥固氮作用以前的幼苗期,应适当施用氮肥,若此时施肥不及时,会影响植株生长。结荚后应适当补充磷、钾肥,否则会影响植株发育,从而降低产量和品质。

5.气体的影响

一是土壤板结,透气性差,缺少氧气,影响根系的发育和根瘤的形成。二是日光温室密闭环境往往使二氧化碳不足,影响光合产物的形成。

1.通过栽培措施满足菜豆不同生育期对温度的要求

采用高畦地膜覆盖栽种。畦高15厘米,畦面呈龟脊状,同时铺设地膜,以利于提高地温,促使根瘤菌良好生长和根系发育。幼苗期采取多层覆盖,使温室保持18 ~ 20度 ,开花结英期保持18~25度。以后随着外界温度的提高,,加强通风降温,使温室内温度不能高于30度。

2.保证足够的光照条件 合理稀植。

按行距80厘米、株距20厘米交错点播在高垄上,以改善光照条件。采用新的聚氯乙烯无滴膜,并及时清扫膜上灰尘,增加透光率。每天尽量早揭晚盖草苫,以延长光照时间。及时摘除老叶、黄叶,改善通风透光条件。

3.降低温室内湿度

铺设地膜,实施膜下浇水,将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55%~65%,可有效地防止病害发生,且秧苗生长健壮。严把浇水关,菜豆在开花结英前的营养生长期对水分的反应很敏感,第花序开花期一般不浇水,防止枝叶徒长,造成落花。尤其蔓生品种如过旱浇水,会造成根系浅,基叶生长旺盛,花序发育不良,易造成大量落花,故开花结荚前不浇水。豆荚开始膨大,伸长时,应结束蹲苗期,需要供给充足的肥水,但土壤不可积水,也不能干早,否则均会造成落花落英。具体应把握以下几个环节:苗期保持土壤湿润,见干见湿;初花期适当控水;结荚期在不积水的前提下勤浇水,每次采摘后都要重浇水。

4.适时追肥

菜豆在播种后12~15天应及早追施氮肥。坐荚后追第二次肥,每667平方米追施尿素20千克,钾肥10千克,或50%人、畜粪尿2500~5000千克。一般蔓生种较矮生种需肥量要大。每采收1~2次追1次肥,最好化肥与人粪尿交替施用。

5.调节好日光温室内气体

注意排水降湿,改善土壤中氧气状况。在保证适宜的温度、水分等条件下,通风换气,增加温室内二氧化碳含量或进行二氧化碳施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