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饲草小黑麦新品种晋饲草1号高产配套栽培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09 15:06

饲草小黑麦是新型饲料作物,在冬春枯草季节生产优质饲草,对裸露的农田进行覆盖,有效防止了农田在冬春季节的沙尘危害,山西省中部地区的冬闲田正好适合种植。晋饲草1号是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小麦研究所选育的中熟小黑麦品种,审定编号为晋审饲草(认)2015001。晋饲草1号植株繁茂高大、耐刈割,产草量多且品质优异,抗逆性强,其把黑麦的高赖氨酸含量、抗逆及抗病和小麦的高产、优质等优点聚合一起。本文将着重介绍晋饲草1号小黑麦的饲料饲草用途、产量与品质和高产配套栽培技术, 为其迅速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指导。

1 主要用途1.1 青饲料青饲料是小黑麦做饲料最早、最直接的利用方式。青饲的蛋白质含量高、维生素营养丰富,可以在冬春枯草季节为牛、羊提供精良饲料,提高了成年牲畜的繁殖力和幼仔的成活率,促进了牲畜健壮快速生长,而且防止了牲畜在冬春繁殖期发生维生素缺乏症。在拔节前可多次收割青饲,小黑麦在分蘖至拔节的营养生长期时茎叶柔软、营养丰富、纤维含量少,可同精饲料混喂。1.2 优质草粉小黑麦在营养生长阶段(分蘖至拔节)的蛋白质含量可达25%~28%,胡萝卜素为290 mg/kg,纤维素为15%~20%,营养丰富、消化率高。此时收割烘干可制成优质草粉。其中可消化蛋白比玉米籽粒高1.5~2倍,纤维素比玉米高4倍,是重要的蛋白质和纤维素来源,其营养价值高于一般草粉。饲草小黑麦在分蘖到孕穗期的植株粗蛋白含量高达16%~24%, 且富含多种矿物质营养及维生素,在此期间收割的植株可加工成优质草粉。小黑麦草粉是一种可供选择的优质饲料,目前我国自己生产的优质草粉产量很少,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国内外市场需求量巨大。小黑麦的绿色优质草粉因营养价值高、水分含量低、便于贮藏与运输且营养含量稳定,可作为浓缩饲料用于配合饲料,便于提高周年生产率。1.3 青贮饲料青贮饲料是目前最常用和有效的绿色饲料保存和应用方式。一般青贮饲料可按照要求调制,分为收割、切碎、装填压实、密封和管护,调制成优质青贮饲料并能长期保存。青贮小黑麦的蛋白质含量为10.95%,粗脂肪含量为3.03%,胡萝卜素含量为1.16 mg/g,粗纤维含量不多。青贮小黑麦所含各种营养成分基本上能满足育成牛的需要,为我国奶牛饲养业的发展开辟了新饲料资源。饲草小黑麦抽穗扬花后8~15 d,在植株含水量降至70%左右时可收获青贮(切成5~10 cm草段放入窖内压实青贮,40 d后可开窖用其饲喂牛、羊)。奶牛还喜采食饲草小黑麦,青贮的饲草小黑麦适口性好,且增加产奶量及提高奶质的效果比较明显。1.4 籽粒饲料饲草小黑麦可以用作青饲、晒制干草,也可以收获籽粒粮用或作精饲料,兼有粮食和饲草的双重功能,可有效降低生产风险,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能够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调整用途。小黑麦品种蛋白质含量一般都高于小麦品种,可加工为优质精饲料,其籽粒是家畜的精饲料。1.5 秸秆饲料小黑麦在籽粒收获后,余下的植株称为秸秆。秸秆质地粗硬、适口性差、不宜消化,再加上不好贮存等因素影响品质,没有合理利用。由于秸秆中有机物的主要成分是粗纤维,吸收消化率较低,影响其营养价值。通过改进秸秆饲用价值的方法,如浸泡法、粉碎法、氨化处理法等,只要合理应用,仍可发挥其应有的效益。

2 产量与品质2.1 产量表现2012—2014年直接参加了山西省小黑麦新品种生产试验。2012—2013年度6个试点全部增产,籽粒、鲜草、风干草、刈割后籽粒的平均产量分别为307.0 kg/667 m2、4 082.4 kg/667 m2、2 341.2 kg/667 m2和172.2 kg/667 m2,较对照中饲237分别增产7.3%、6.6%、6.4%和9.2%。2013—2014年度5个点籽粒、鲜草、风干草、刈割后籽粒平均产量分别为320.4 kg/667 m2、3 097.8 kg/667 m2、1 852.0 kg/667 m2和184.3 kg/667 m2,较对照中饲237全部增产,增产率分别为15.1%、9.1%、8.3 %和9.5%。两年平均小黑麦籽粒、鲜草、风干草、刈割后籽粒产量分别为313.7 kg/667 m2、3 640.1 kg/667 m2、2 096.6 kg/667 m2和178.3 kg/667 m2,比对照分别增产7.3%、7.8%、7.2%和9.0%。两年11个点次,增产点率达到100%。2.2 品质分析经农业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检测,该品种拨节期刈割鲜草(干基)粗蛋白含量、氨基酸总量、中性洗涤纤维、酸性洗涤纤维分别为26.22%、20.56%、42.6%、22.7%,较对照中饲237的24.05%、17.73%、40.52%、21.76%高出9.0%、16.60%、5.1%和4.3%;粗纤维16.43%,较对照21.96低25.2%。

3 配套高产栽培技术3.1 种子准备播种前进行种子晾晒1~2 d,然后测定晋饲草1号种子的发芽率。为做好预防病虫害,必须要对晾晒好的种子进行包衣处理。3.2 整地与施肥精细整地是保证晋饲草1号小黑麦播种质量的关键,要达到地面平整、无坷垃。适当增加有机肥、磷肥和钾肥作基肥。每公顷施有机肥42 000~48 000 kg、尿素375~525 kg、磷肥675~825 kg、钾肥195~240 kg。结合整地,将有机肥、磷肥和钾肥及1/2 氮肥施入。播种前要检查墒情,晋饲草1号小黑麦对播种的土壤持水量要求超过70%。3.3 播种期与播种量适时播种。一般在9月底、10月初播种较为适宜。抢墒早播时播种量应适当减少,播种时应均匀,争取做到一播全苗。基本苗控制在300万~400万/hm2,适宜播种量130~230 kg/hm2,有效穗数为4 500万~5 500万/hm2适宜制种田, 有效茎数为750万~850万/hm2适宜生产饲草。3.4 田间水肥管理应根据土壤墒情浇水,促使小黑麦根系发达和生长旺盛。在有灌溉条件的地块要浇越冬水和返青水,结合浇返青水,根据田间生长状况酌情追施氮肥。为防止倒伏,制种田可晚浇返青水或压麦控制第一节间长度,还可用石磙镇压麦苗,使麦苗多发蘖,增加小黑麦穗数。在拔节前多次刈割作为青饲生产,刈割要求不低于5 cm留茬高度,每次收割后必须立即浇水追肥以促进生长。加强麦田中耕除草是田间中期管理的重点,也可使用小黑麦田间专用除草剂进行喷洒防止杂草。防治红蜘蛛和蚜虫的危害则是田间后期管理的主要注意事项。3.5 收割期饲草小黑麦的饲草、饲料用途不同, 收割期也不同。在冬前及春后拔节前多次刈割可生产青饲,直接用于加工优质草粉或饲喂牲畜;在晋饲草1号小黑麦扬花后8~15 d可收割后做青贮(植株水分含量需降至70%左右);在晋饲草1号小黑麦灌浆中期(半仁期)收割可生产做干草,经过2~3 d田间晾晒,饲草含水量降至25%~30%时打捆贮存备用;在籽粒完熟时收获可作为制种、收籽粒粮用或作精饲料。

4 适宜区域适宜在山西省太原、晋中、长治等地区种植。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农艺师 李霞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