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番茄,摘叶有讲究,为何不能过度摘叶?种植户须知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6 16:29

咱们农民种番茄,摘叶是必要的一项管理,摘叶是为了增强通风透光,促使番茄转色。番茄生长中后期,基部叶片逐渐衰老、黄化,且底层光照弱,下部叶片制造养分的能力很低,适当摘叶是有利的。植株徒长,枝叶稠密,影响通风透光时,也应及时摘叶。但坐住5~6枚重果的植株仅留五六片叶也是不科学的,不能过度摘叶。

叶片是作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器官,而光合作用是作物产量的主要来源,若过度摘除叶片,光合产物供应不足,会造成果实小或出现畸形果,影响品质和产量。中上部叶片主要供应果实膨大、枝叶生长;而下部叶片主要供应根系生长。下部果实开始转色成熟,需要的有机营养减少了,但此时正是根系需求营养最多的时期。若全部摘除下部叶片,势必造成根系与果实发育争夺营养,不利于植株生长,所以,番茄摘叶不能过多、过狠。

①摘叶过重

会导致果实起校, 空心,以致出现绿腔果。原因是叶片少,制造的光合产物不足,果实得不到足够的营养。

②见黄叶就摘

番茄在生长过程上, 经常会出现黄叶问题,有的是浇水过量,引起根系受伤,导致吸收铁、锌元素能力不足而引起的嫩叶黄;有的是根生长素合成量下降引起老叶变黄。这两类叶片不需要摘除,用养根的办法配合用含锌含铁的叶肥喷施就能转变过来;有的是肥多烧根或者药害,要暂停用肥用药,用清水浇灌植株,同时叶面喷施细胞分裂素解决。

③为防白粉虱危害而摘叶

白粉虱只能喷药防治,不能单纯地依靠摘叶解决。一旦白粉虱大发生, 可用喷、熏相结合的方法防治。

④摘叶增加光照促进果实着色

影响果实着色的因素并不仅仅是遮光一项,与肥料的施用关系也很大,如氮肥用量过大、钾肥使用不足等引起青皮;棚温超过35度,低于15度茄红素形成受阻等因素都会引起着色不良。因此,不能仅靠摘叶促进果实着色。

在每穗果达到绿熟期, 即果实由绿变白果实完全长大,开始转色时,其下部的叶片及上部的叶片万不可打掉。去叶不是番茄管理的常规操作。

凡是颜色浓绿、没有病虫害、没有黄斑的叶片,不能打掉,因为这些叶片仍然是进行光合作用的主力军,是番茄达到高产的营养库。

那些底部的叶片正常老化,叶色变黄的老叶可以打掉,但时间不能太早,科研证明,这些叶片并不消耗多少营养。

植株中下部由于病虫害危害严重或其他生理病害造成的严重变黄衰老的叶片,可以打掉。

分次摘除病残黄叶、老叶、稠密叶,以既能保证果实生长所需的光合产物,又不会造成田间郁蔽为标准。每次去叶,以2~3片为宜,不可过多,一次去叶过多,会引发余下的叶子发生卷叶现象。两次打叶的间隔时期,以7~10天为宜。若中上部叶片过密,可以采用摘除半叶的方法,改善田间通风透光。

每次打叶应在晴天的上午 10时左右,最好不要在连阴天时打叶,以免伤口感染发病;也不要在傍晚打叶,以免伤口未能愈合,而在夜间湿度大时染病。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