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省祁县玉米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2 10:16

1小地老虎1.1毒饵防治用质量分数40%辛硫磷乳油200倍液和炒熟豆饼5 kg/0.067 hm²拌成毒饵,撒施于植株一侧。1.2化学防治播种时随种每0.067 hm²施质量分数为1.5%辛硫磷颗粒0.8~1 kg;缺苗率在10%以上的地块,采用哒螨灵乳油、1.8%阿维菌素、5%噻螨酮乳油等药剂喷雾,或用烟雾机喷烟防治。对发生较重田,发动群众在防治的基础上,要及时补种,以确保苗全,保证产量。

2玉米红蜘蛛2.1农业防治玉米播种期前后彻底清除田间地头的杂草,减少玉米红蜘蛛的食料和繁殖场所,降低虫源基数,防止转入田间;避免与豆类、花生等间作,阻止其相互转移危害。2.2药剂防治红蜘蛛点片发生时,应立即进行防治,选用质量分数为1.8%农克螨乳油2 000倍液喷雾;10%吡虫啉可湿型粉剂1 500倍液喷雾,或40%乐果乳油5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同时加入1%尿素肥。

3玉米螟3.1发生原因一是春季低温、播种迟,生育期与虫羽化相吻和;二是气候条件对其发生有利;三是随着玉米面积逐年增加,发生危害与面积也呈上升趋势。3.2防治技术7月上、中旬,用BT颗粒剂,于心叶末期撒入心叶里,0.7 kg/0.067 hm²;质量分数为1%辛硫磷颗粒剂,或3%广灭丹颗粒剂,1~2 kg/0.067 hm²,加5倍细土或细河沙均匀撒入喇叭口,每株1g,防治效果较好。

4玉米丝黑穗病4.1发病原因玉米面积逐年增加,使得倒茬很困难,再加上部分种子包衣剂没有针对黑穗病的成分 ,是玉米黑穗病逐年加重原因。4.2防治技术用占种子质量0.3%的粉锈宁拌种,或立克锈、40%拌种双,或12.5%速保利可湿性粉剂按种子质量的0.2%拌种。更换种植抗病品种,实行轮作、深耕。

5黏虫5.1防治技术一是在幼虫发生期,可利用中耕除草将杂草及幼虫翻于土下,杀死幼虫,同时也降低了田间湿度,增加了幼虫死亡率。二是利用黏虫成虫产卵习性、趋光趋化性,采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成虫,以减少成虫产卵量,降低田虫口密度。在成虫交配产卵期,于田间安置杀虫灯,灯间距100 m,晚8时至次日早5时开灯,诱杀成虫。根据病虫预报严格掌握防治适期,一般在大多数幼虫处在3龄盛期以前为施药最佳时期。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如平均每株有1头黏虫,用氰戊菊酯类乳油兑水喷雾防治,每0.067 hm²喷液量25~30 kg。把黏虫消灭在3龄之前。施药机械用背负式机动喷雾机效果较好。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