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省吕梁市旱垣区玉米丰产综合配套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7 15:25

1区域及品种1.1春播中晚熟区吕梁平川大部及临县、交口、离石、柳林等均为无霜期165 d左右的地区,选用生育期为130 d左右的品种,如:强盛16、大丰30、潞玉6号、先玉335、屯玉38号等。1.2春播早熟区除岚县外的无霜期140 d左右的山区8县区,用生育期为120 d左右的品种,如:潞玉13、晋单58、晋单46、屯玉6号、屯玉8号、晋单42等。1.3春播特早熟区无霜期在120 d左右的岚县大部及离石、方山、交口部分地区,选用生育期为110 d以内的特早熟品种,如:晋阳1号、并单6号、4号等。

2抗旱耕作措施2.1深松法要求深松厚度35~40 cm以上,打破犁底层,利于接纳雨水,加深耕作层,减少水分蒸发。2.2秋耕法秋耕施入农家肥,然后耙耱保墒,积蓄秋冬雨雪,杀灭病虫。2.3覆盖法地膜、秸秆覆盖是解决高寒冷凉地区旱、寒制约玉米丰产的有效措施,起到增温、蓄水保墒、肥田的作用。

3播期选择根据品种生育期与当地无霜期相适应,考虑玉米需水规律与当地自然降水规律一致。

4合理密度4.1紧凑型叶片较窄且上冲,株型紧凑,播种密度为4 000株/0.067 hm²左右,提倡宽窄行种植。4.2半紧凑型叶片宽长,叶片角度比较开张,播种密度为3 300株/0.067 hm²左右。

5肥水管理根据地力条件、产量指标,科学测土,配方施肥。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早春旋耕整地前每0.067 hm²施入优质农家肥1 500 kg、尿素20 kg、过磷酸钙和硫酸钾分别为8 kg和5 kg、硫酸锌1.2 kg; 也可在施优质农家肥的基础上用玉米专用肥50 kg,作为基肥,一次施入。在玉米抽雄前结合浇水每0.067 hm²追施尿素15 kg、磷酸二氢钾1.5 kg,如有条件在拔节期、大喇叭口期和灌浆期进行浇水。

6病虫害防治蛴螬、小地老虎、蝼蛄等地下害虫,用地虫威拌细土25 kg制成毒饵,顺垄撒施;玉米螟、黏虫和玉米蚜,用BT乳油250 g,加水12 kg,用50 kg细沙拌匀制成颗粒剂投入喇叭口中期灌心;玉米红蜘蛛,用扫螨净15~20 mL兑水40 kg,或用虫螨克2 000倍液在拔节期喷雾防治;玉米黑穗病、黑粉病,一旦发现立即拔除病株,带出田外集中深埋或焚烧。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