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疆葡萄树新梢黄化及其防治对策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1 14:30

1发芽时黄化葡萄树体在发芽时就黄化的情况,多是由于上年营养储备不足造成。葡萄从发芽到开花65%的营养来自于上年储藏的营养,一旦上年营养储藏不足,发芽后生长缓慢,叶片黄化。1.1造成发芽时黄化的原因1.1.1上年产量过高产量高采收就会晚(此种症状主要出现于木纳格、红提等晚熟品种上),储藏营养自然不足。再者,偏施氮肥。偏施氮肥有两方面问题,一是副梢过度抽发,消耗了大量的树体营养,二是氮肥过量导致枝条成熟度差,积累的营养不够。1.1.2上年后期病虫害防治差,导致叶片早落采果后的霜霉病、白粉病、二班叶蝉、螨类等大发生,都会导致叶片早落。叶片落得早,营养储藏不够。1.1.3上年肥害造成根系大量死亡上年遭肥害后,根系大量死亡,没能很好储藏营养。过量施用化肥或者过量施生鸡粪或生羊粪,不但根系大量死亡,而且新根系不能长出来,储藏营养不足。1.1.4上年后期田间排水不良或浇水次数偏多采果后根系大量生长以储藏营养,如果后期田间排水不良、浇水次数偏多或者遭水淹,会造成该生根储藏营养低,没有很好储藏。1.1.5修剪过早,葡萄休眠不足,且促萌过早对于促早(温室或拱棚)栽培的葡萄园,修剪过早,储藏营养不够又急于促萌时,会出现储藏营养不够,发芽后黄化严重情况。1.2对策早春时要保持土壤适当偏旱,疏松透气,有利于土壤升温和根系生长发育。同时,叶面补充多肽氨基酸2 000倍液、雷博士牌平衡型水溶肥800倍液、尿素500倍液等营养及土之道2 000倍液等营养调节剂,间隔3天1次,连用5次。

2开花前黄化2.1造成原因这种葡萄园发芽时正常,后来嫌长得慢,就施肥浇水,结果越施肥浇水,越不长,越黄化。这种情况一般易误认为是缺铁,补铁肥是没有效果的。早春发芽后,气温升高得快,土壤温度上升得慢,如果大肥大水,会导致土壤温度更低,更加不透气。地温低让根系活力差,缺氧导致根系不能呼吸,影响产生能量,不能提供吸收营养的动力,导致地上部分表现缺素症状。2.2对策对这种葡萄园,补铁没有很好效果,主要是根系活力和吸收能力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松土透气,排水降湿,盖地膜尤其是盖黑地膜或银灰地膜的,要揭膜暴晒。根系已经没法正常吸收营养,所以叶面要及时补充以氮磷钾为主的营养,而不是补铁。对于黄化特别严重的,要摘除花穗,黄化不是特别严重的,可以保留花序。但这种花序一般果粒很难膨大,要在坐果后低浓度生长激素处理果穗,刺激果粒正常膨大。叶面营养补充可以用多肽氨基酸2 000倍液+雷博士牌平衡型水溶肥800倍液,每间隔3 d喷1次,连用5次。

3碱性土壤造成的缺铁性黄化3.1造成原因这种情况多是地域性的(碱性土壤造成的缺铁性黄化情况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南疆地区普遍存在),就是同一区域几乎所有作物都出现缺铁性黄化。主要原因是土壤中的铁,在土壤ph值偏高时,铁以三价铁离子形式存在,不能被作物吸收。施石灰过量、盐碱地、过量施用不好的鸡粪等都会造成土壤pH偏高。3.2对策对这种土壤,补铁是不能被吸收的,叶面补铁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增施优质有机肥,调整施用生理酸性肥料等措施。不能施用有机肥的葡萄园,可以每0.067 hm²用土之道5 kg撒施后灌水,或随水滴灌。

4施磷过量的葡萄园4.1造成原因施磷过量后,磷把铁固定下来不能被吸收,造成缺铁性黄化。4.2对策改用含有离子保持剂的肥料,比如雷博士系列水溶肥,同时土壤施用雷博士牌多肽氨基酸2 kg/0.067 hm²。用含有离子保持剂的肥料,尽快溶解出土壤被固定的铁、锌等微量元素,用多肽氨基酸螯合被固定的锌、铁等微量元素,把这些元素从被固定状态活化出来,更有利于根系的吸收。

审核专家: 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