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塑料大棚葡萄栽培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2 10:16

利用塑料大棚栽培葡萄是设施栽培的形式之一,它投资小、见效快、效益高。适宜大棚的栽培时期是4月5日—5月1日任何时候都可定植硬枝苗,5月10日—6月30日任何时候都可定植营养钵绿枝苗。但不论是硬枝苗还是绿枝苗,必须选用经抗寒砧木嫁接后的苗木或先行栽培抗寒砧木苗,待条件成熟再进行嫁接。

1春提早栽培模式1.1品种选择该栽培模式在品种选择时,应牢牢抓住早熟、质优、丰产而抗性良好的品种,并且在当地露地栽培条件下非常适宜的品种,如:“塞北06-1”、“美国红”、“早峰”。1.2栽培架式朔料大棚多为南北方向,东西两侧受光,故而栽培架式多选用双臂篱架式与小棚篱架搭配。如大棚宽度10 m,则应南北向栽5行葡萄,行距2 m。东西边两行分别距棚边1 m为栽植中心线,株距0.6 m,运用小篱棚架使东边行植株枝蔓向西爬,西边行植株枝蔓向东爬,分别在邻行上空中部定位;中间3行株距0.3 m,枝蔓直立生长,隔株分别引缚在两侧架面上培养结果枝组。1.3 管理方法塑料大棚因无棉被或草苫覆盖,因而温度上升快,散失也快。因此,每年应在3月20日前后覆膜扣棚。覆膜过早,芽眼会提前萌发,因外界气温很低,夜间容易发生冻害,如覆膜太晚,则失去了设施栽培的意义,选择这个时期恰到好处。覆膜后1周左右,表层土壤已经解冻,这时应抓紧出土上架。土壤水分不足时,应补浇一次催芽水。大约在4月15日左右芽眼就会萌发,比露地栽培可提前15~20 d。芽眼萌发后,应根据天气阴晴,进行通风调节温度。6月1日外间温度已经稳定,这时应撤除薄膜,进入露地管理状态。需要注意的是撤膜前5~7 d,夜间不关闭通风,并逐步开大,使植株得到缓慢适应。冬前埋土防寒越冬。

2秋延晚栽培模式2.1品种选择及其意义秋延晚栽培,顾名思义,是将一些露地栽培非常适宜,但遇特殊年份导致成熟不到位或采收后立即进入防寒状态的品种,因为排挤了树体复壮时期而产生大小年现象。而运用塑料大棚这一简单设施却能够完全克服这些不利因素。因此,应选择成熟期晚,枝条木质化程度高,果品品质佳、产量高、耐储运的品种,如:“龙眼”、“红提”、“黑大粒”。这类品种采收后建议最好不要立即销售,应配合储存。多年来的市场调查证明,秋后入窖的葡萄鲜果,入冬后销售经济效益即可翻番,如在春节前上市,效益更佳。例如阳高县尉家小堡的果农,栽培面积达133.3 hm²,90%是以龙眼葡萄为主,每当果实采摘后有50%的果农利用院内传统老窖存储,利润可翻倍。2.2栽培架式秋延晚栽培均选用成熟期晚的品种,而根据晚熟品种适宜棚架管理这一事实,应在大棚的东西两边距棚缘1 m处,南北行向各栽1行葡萄,株距0.8 m(晚熟品种树势强旺,栽植密度太大不利于通风和采光)。植株生长后,每株只培养一个主蔓逐年延长生长,运用独龙干整形方法使东行枝蔓向西爬,西行枝蔓向东爬,形成阶梯式棚架长廊形结果状。中间空地还可种植茼蒿、油菜、青菜等耐阴矮秆蔬菜。2.3管理方法前期的扣棚和撤膜时期与春提早栽培一致,区别是晚熟品种成熟晚,生长期长。因此,鉴于气候限制,应在8月上旬将薄膜二次盖上,以确保果实膨大和成熟期温度的需要,并延长树体复壮阶段。10月上旬,露地葡萄已全部霜打,而大棚内晚熟品种正在成熟采摘,在抓紧销售或入窖的同时,加强树体复壮管理。10月底,棚膜已抵抗不住夜间的冷空气,故霜打叶枯。这时趁棚膜尚未撤除,土壤还未结冻,应抓紧修剪等一系列作业后,用露地防寒的方法防寒越冬。防寒完毕,撤去棚膜。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