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4 17:08

一、玉米病虫草害防控措施1深耕冬闲田和播前灭茬破坏病虫害栖息场所,有效降低病虫源基数。2种子处理杀虫剂加杀菌剂合理混用包衣,玉米种子可用高巧加立克秀二次包衣,不仅可有效防治多种病虫害,而且能提高玉米抗逆性,增加产量10%~15%3诱杀成虫技术在玉米螟等害虫成虫羽化期,组织农民使用诱芯诱杀成虫。4利用植保无人机开展统防统治黏虫于3龄前,统一组织、统一供药、统一应用植保无人机,在黏虫易暴发的区域,集中连片防治,快速高效控制暴发性害虫蔓延危害,解决一家一户“打药难”、“打药乱”难题,减少农药使用量,提高防治效率、效果和效益。

二、玉米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1农业防控技术根据生态条件和主要病虫种类,因地制宜选用抗病虫品种,避免大面积种植单一品种、预防病虫害的流行蔓延;推广精耕细作,平衡配方施肥,增施磷、钾、锌肥等丰产健身栽培技术,提高玉米植株抗逆能力,结合田间管理,在玉米红蜘蛛发生初期将底部有病虫的叶片摘除,对黑粉病发病株在未散苞前及时摘除,装入袋中带出田外深埋处理,在大(小)斑病发生前,采取通风措施,控制病害流行。2物理技术

2.1灯光诱杀田间设置频振式杀虫灯诱杀玉米螟、黏虫、棉铃虫、地老虎、蝼蛄、金龟子、叩头虫等害虫。2.2性诱剂诱杀田间放置玉米螟专用诱芯诱杀成虫,每隔2~3 d捞出死虫,及时补水,保持诱捕器中的水量。3生物防控技术3.1Bt和白僵菌防治玉米螟在玉米螟幼虫发生初期,每0.067 hm²用Bt 200 mL或白僵菌粉250 g 加细沙5 kg,在玉米大喇叭口期,撒施于心叶内杀灭。3.2烟碱液、苦参碱防治玉米红蜘蛛玉米大喇叭口期,当红蜘蛛在玉米田点片发生时,可利用烟碱液、苦参碱等生物农药喷雾防治。

4化学防治技术4.1地下害虫利用高巧种衣悬浮剂包衣,防治蛴螬、蝼蛄、金针虫等地下害虫,兼治苗期蓟马、蚜虫及灰飞虱等,同时通过防治蚜虫、灰飞虱等传毒介体,有效控制病毒病的危害。4.2土壤病菌利用戊唑醇(立克秀)种衣悬浮剂或苯醚甲环唑进行种子包衣,防治玉米丝黑穗等病害。4.3玉米田杂草主要有稗草、马唐、狗尾草、牛筋草、反枝苋、马齿苋、铁苋菜、苍耳、打碗花等,多为禾本科杂草。播后苗前、苗后3~5叶期是玉米田杂草防治的最佳时机,可用烟嘧磺隆或二甲四氯钠盐均匀喷雾防治。4.4黏虫防治于3龄前,用质量分数为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 500倍液,或15%灭幼脲每0.067 hm²用量30~40 g喷雾防治。4.5玉米蚜虫玉米抽穗前,有蚜株率达50%,百株蚜量达200头以上时,可选用吡虫啉或抗蚜威或啶虫脒等喷雾防治。4.6玉米叶螨及时清除田边地头杂草,消灭早期叶螨栖息场所。叶螨点片发生时,可选用阿维菌素或哒螨灵或炔螨特等药剂喷雾防治。重点防治玉米中下部叶片的背面,喷雾要均匀细致,同时加入1%尿素水溶液,可起到恢复和促进叶片生长,提高防效的作用。4.7玉米大(小)斑病玉米抽雄前,每0.067 hm²用质量分数为50%多菌灵5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喷雾防治,连喷2次以上。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