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灰斑病综合防治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5 16:55

玉米灰斑病又称尾孢菌叶斑病,是目前发病最普遍、为害最严重的玉米病害,重病时叶片大部变黄枯焦,破坏叶片光合作用和植株的组织,影响营养物质的运输和积累,造成果穗下垂,籽粒松脱干瘪,千粒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一般损失产量10%~20%,严重田块30%~50%,少数田块可造成绝收。灰斑病在苗期几乎不发生,多在玉米抽雄初期发病,灌浆至乳熟期进入发病高峰期。要抵御灰斑病的发生和流行,必须加强防控措施,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以农业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

3.1选用抗耐病品种选用抗耐病品种,并做好品种的合理布局及搭配,避免品种单一,造成病害传播蔓延快。3.2清除田间病株残体玉米收获后,及时清除田间病株病叶等残体,集中烧毁,减少翌年田间初侵染源,减少发病机会。农家肥要经过充分腐熟后才能施用。3.3合理密植推广宽窄行种植,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促进植株健壮,增强抗病力。3.4加强田间管理,提高抗病能力一是氮磷钾配合施用:每0.067 hm²施有机肥1 500~2 000 kg、普钙 50 kg作基肥;苗期(3叶期—4叶期)每0.067 hm²可追施硫酸钾10 kg、尿素10~12 kg;6叶期—7叶期,每0.067 hm²追施尿素20~28 kg作拔节肥;9叶期—12叶期(大喇叭口期)视土壤肥力情况,每0.067 hm²施尿素30~40 kg作穗肥,抽穗扬花后,喷施磷酸二氢钾作粒肥。保证苗期植株健壮,防止后期脱肥,提高玉米植株抗病性。二是开沟排水,田块四周开沟排水,达到雨后田间无积水,避免造成田间高温高湿环境。3.5药剂防治加强病虫害监测与发生预报,摸清玉米灰斑病在当地的发生为害规律。根据玉米灰斑病发生、发展和为害特点,集中在玉米大喇叭口期、抽雄穗期和灌浆初期等3个关键时期进行药剂防治。药剂可选用质量分数80%代森锰锌WP 500倍液、75%百菌清WP 800倍液、 25%丙环唑EC1 5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WP500倍液、50%福美双WP 600~800倍液等药剂交替喷雾防治,每7~10 d施药1次,共施2~3次,可达到较好的防效。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