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膜花生高产栽培技术推广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5 14:40

1 推广内容地膜花生高产栽培技术推广。

2 推广范围该项技术主要在大庆市大同区所属的林源镇、高台子镇、八井子乡、双榆树乡等4个乡镇进行推广,推广面积达1 333 hm2。

3 组织管理大同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成立了地膜花生高产栽培技术领导小组,由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主要负责具体指导,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综合协调、组织实施与总结工作。同时,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成立了技术服务指导小组,并抽调1名技术人员负责该项技术的实施、培训、指导与技术鉴评。

4 技术培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2场次,累计培训农民2 5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 500份。

5 资金投入地膜花生栽培,平均投入388元/667 m2,其中投入种子108元、肥料200元、农药20元、地膜60元。全区1 333 hm2地,总计投入676万元。

6 推广前景6.1 地膜栽培增产显著,可有效提高品质地膜栽培花生既可保护花生种子少受或不受鼠、鸟为害,又能防止早春低温、霜冻对耕作层的侵袭,使花生出苗和苗期生长的地温提升2.5~3.5 ℃,提早出苗5~7 d,全生育期的总活动积温增加200 ℃左右,从而增加了花生的营养生长量、花芽分化量,并使开花期、结果期提前,减轻或避开高温干旱对花生开花结果的影响。经区试验证实,地膜栽培相比普通种植增产20%,而且花生品质提高一个等级。 6.2 地膜栽培节水保肥覆膜栽培花生能防止雨淋、渍水,保持整地播种后的土壤疏松状态,耕作层温、气、水、肥协调,保障土壤微生物活动旺盛,肥料养分不被流失并分解释放加快,有效养分含量提高,较好地满足花生全生育期对营养的需求。6.3 地膜栽培花生省种又省工覆膜栽培花生可结合化学除草、种衣剂拌种进行。用化学除草剂处理土壤和种衣剂拌种播种后盖好地膜,花生田间一般无草害、鼠害、鸟害、渍害。播种时不需考虑增加受这“四害”影响的播种量,播种后不需人工除草,因此比露地栽培省种、省工。6.4 增强品牌效益,推广地膜花生栽培面积花生喜沙性土壤,本地区沙性土壤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地理优势明显,生产出的产品有粒大饱满、含油量高等特点,深受市场的欢迎。通过“红满天”花生品牌注册,运用这一无形资产将是巩固发展地膜花生栽培的强大动力。目前“红满天”花生已注册,并设计产品包装,根据市场情况,还将进行防伪标识,运用品牌占领市场,推动地膜花生种植蓬勃发展,是本地区地膜花生发展的必由之路,运用品牌创造出更大的效益。6.4.1 技术创新点推广新品种,机械定量播种、机械覆膜。6.4.2 技术措施(1)结合整地科学施肥,深耕细耙,早春清除残余根茬等杂物,将地面耙平耢细,深耕25~30 cm,起垄。在花生播种前一次性施足底肥,一般每667 m2施优质有机肥2 000 kg,化肥包括二铵15 kg、硫酸钾15 kg、尿素10 kg、锌肥1 kg。(2)适时播种,垄上开沟滤水,机械播种,一般在5月中旬播种,播种量9 kg/667 m2,播种后镇压。(3)铺设地膜,铺膜前结合化学除草,随后机械覆膜,作业一次性完成。(4)及时扎眼防风引苗,防止烧苗,幼苗顶膜后及时扎眼。6.4.3 技术经济指标(1)产品达到国家无公害食品标准。(2)良种覆盖率达到100%。(3)节水灌溉、测土施肥与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新技术覆盖率达到100%。(4)经济效益明显。几年来,农户地膜花生种植平均纯收入1 400元/667 m2左右。由于这些年地膜花生的经济效益一直很好,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农民种植地膜花生的积极性。全区仅地膜花生一项收入可达3 600万元。(5)社会效益明显。以地膜花生产业为龙头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产品包装、饮食等其他行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7 项目推广前基本情况花生在本区种植历史悠久,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由于品质好、含油量高,深受外地客商青睐,常年产销两旺,种植前景被广大农户看好,目前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 333 hm2以上。

8 存在的问题地膜花生在本区虽然有长足的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品种单一,更新步伐慢。(2)信息利用不够。在当今信息化年代,网络等各种媒体在农村普及不够,致使地膜花生技术流通不够畅通。(3)种子市场混乱,竞相压低种子价格,许多个体商户以次充好,严重影响了地膜花生品种经营户的声誉。9 建议(1)发挥各级协会的优势,推动地膜花生种植发展,提高地膜花生生产销售的组织化、产业化程度,规避经营风险,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强市场竞争力。(2)利用网络信息交流,科研、生产、销售及时互动。(3)增加对推广系统资金的投入,改善基层推广部门办公条件及交通条件,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民技术员的作用,全程跟踪指导生产。(4)提高推广系统人员的科研攻关能力,以适应现代农业生产的需求。(5)加强乡镇科技园区的建设,为农民提供学习和培训基地,提高新技术的推广和普及。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梁宗栋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