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村在撒播稻种时,要注意些什么?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4 10:23

今天我来谈谈我对水稻直播过程中播种前后的一些注意事项

1、稻田整地的标准要高。对于水稻直播而言,整地质量的标准要比移栽田高很多。用我们黑龙江地区的一些直播稻稻农的话讲,就是稻田打浆要打出“镜子面”的效果,尽可能的平。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要求,一方面是减少封闭性除草剂的药害可能性,一方面是减少田面高低不平、水层深浅不一对出苗的影响。

1.1减少封闭性除草剂的药害可能性。直播稻播种之前也需要进行化学除草剂的封闭作业。由于直播稻是在稻田撒播芽种,芽种对田间的除草剂残留较为敏感。一旦出现播后低温、田面部分区域积水的情况,就会出现积水中封闭性除草剂残留的药害问题,表现为芽种的芽弯曲、生长慢、根系不生长的情况。而且,这种情况近两年在黑龙江地区比较常见。排出除草剂的影响,就是田面不平造成的区域性药害因素了。

1.2减少田面高低不平、水层深浅不一对出苗的影响。虽然说水稻是耐水淹的作物,但是在种子出苗之前对水淹是比较敏感的。特别是长期水淹的稻种虽然地上部的芽生长速度较快,但是下部的根系基本不生长。而且,长期的水淹还会造成水稻根系向上生长出现“翻根”的情况。同时,长期水淹的区域,芽种萌发之后也很难直立的正常生长,会长时间的在水中处于倒伏的状态,对出苗的整齐度、出苗的质量都有着较为直接的影响。

2、播种之前需要洗田1-2次。之前我们说过,水稻的芽种对除草剂较为敏感。虽然说播种之后会有间歇性的稻田晾晒过程,但是在恢复水层之后还是会出现一定的水中再次溶解封闭性除草剂的可能,还是有可能造成药害的风险。所以,播种之前提前几天进行1-2次的洗田作业,对提高保苗率、缩短出苗时间有着一定的作用。特别是直播田使用的封闭性除草剂种类较少,很多的稻农都是超量使用封闭性除草剂,不可避免的会增加播后的药害风险。因此,播种前的洗田作业就很有必要了。

3、播后的间歇性晾晒过程。对于这一点,我认为在黑龙江地区很有必要。芽种在田间萌发期间,也是需要空气参与的一个过程。因为只有氧气充足了,种子体内的生理生化反应强度才会足够,只有生理生化反应正常了,才能协调地上部和地下部根系的生长。而且,长期淹灌的区域虽然说地上部的生长速度较快,但是在叶龄跟踪的角度来讲,与采取间歇性晾晒的区域相比并没有什么差异。重要的是,采取间歇晾晒区域芽种的根系明显比长期淹灌区域的发达。所以,没有必要担心间歇性的晾晒会减慢芽种的萌发速度,反而有利于根系的发展以及减少青苔、水绵等藻类的滋生。

4、做好虫、鼠、鸟的防治工作。由于是在田间撒播芽种,必然会对虫、鼠、鸟有一定的吸引力,如果防治不当就会影响到直播田的出苗率。其中,影响最为明显、发生频率最高的就是老鼠、鸟类对芽种的威胁。我们在播种之后经常会在田面的角落发现飘浮的稻壳,其实就是老鼠的杰作。因此,采取拉电网、使用熏蒸性的杀虫剂以及其它的手段防治虫、鼠、鸟对提高保苗率有着较为直接的作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