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种了2000亩地,想用无人机直播水稻可以吗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5 14:39

植保无人机的发展较为迅速,从最初的喷施杀虫剂、杀菌剂发展到现今的封闭除草剂的作业。目前,也有一些植保无人机厂家在进行使用无人机进行水稻直播的作业研发。但是,从实际的生产角度来讲,现在的植保无人机飞播还不成熟,还是有一些问题的,特别是题主说的2000亩地的水稻直播来讲,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1、植保无人机的载重量小。目前来讲,大部分的植保无人机的载重量一般都在40斤以内,可能部分大机型的植保无人机的载重量会高一些。我们就以40斤载重量来计算,通常情况下黑龙江水稻直播的用种量都在15-20斤/亩左右,这也就意味着一架次的植保无人机的播种面积最多只有2亩,载重量的限制也对植保无人机的单架次作业面积、作业效率有着较为直接的影响。

2、续航能力的问题。使用过植保无人机的朋友都知道,植保无人机都是依靠蓄电池提供能力。但是,最大的问题也是出在蓄电池方面,一块充满电的蓄电池,满足单架次的作业没问题,还有剩余的电量。但是,剩余的电量满足不了第二架次的满负荷作业,只能采取每飞行一个架次更换一次电池的方式提供动力。而且,相对喷药来讲,喷洒水稻种子的负荷更大,对植保无人机的电池续航能力有着较大的调整。据说现在出现汽油发动机提供动力的植保无人机,不知道具体的使用情况如何?

3、播撒效果的差异。现在水稻直播比较普及的是采取机械播种,播后的效果是成行、成趟,有利于通风,也有利于常规的田间施药等管理的作业。但是,使用植保无人机播撒水稻种子的效果是类似于人工撒施的“漫撒”效果。虽然说在均匀度方面与人工作业相比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与较为普及的机械作业相比还是有着较为明显的劣势。而且,很多植保无人机播种之后稻种都是整体进入土层之下,有可能会对芽种的出苗率有一定的影响。

4、作业费用较高。与传统的机械作业相比,使用无人机作业的成本必然要高一些,要么按架次计算作业费,要么按作业面积计算作业费。而不管使用哪种方式计费,电池的损耗是固定的,部分易损件的损耗也是固定的,这些固定的损耗加起来可能就会达到6-8元/架次的损耗水平。这么计算的话,作业费用与传统得机械作业相比,要高出很多,在成本控制方面也有一定的劣势。

所以,不建议通过植保无人机撒播来完成2000亩稻田的播种作业。还是建议以传统的机械作业为主来进行,作业效率稳定、质量稳定、成本也比较低。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