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图灵奖得主姚期智:人工智能三大技术瓶颈亟待突破 需要从0到1的原创研究

科技 前瞻网 2020-10-24 16:45

 

图灵奖得主姚期智:人工智能三大技术瓶颈亟待突破 需要从0到1的原创研究

10月22日,2020浦江创新论坛全体大会上,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做了题为《人工智能面对的一些挑战》的演讲,提出人工智能有三大技术瓶颈亟待突破,需要科学家“从0到1”的原创研究。

姚期智认为,脆弱性是人工智能面临的第一大技术瓶颈。人眼识别十分稳定,一个图像如有微小改变,人仍能一眼看出它是什么。然而,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方面有点“人工智障”,比如将一只小猪的照片加入一些图像“杂音”,一些机器视觉系统居然会把它识别为飞机。“小猪变飞机”这种漏洞会给人工智能应用带来安全隐患,比如黑客可以攻击汽车自动驾驶系统,诱导它将马路上的“停止”标识当作“通行”,从而引发交通事故。

第二大技术瓶颈是机器学习算法缺乏可解释性,很多算法处于“黑盒子”状态。例如一个科研团队开发了一个房地产估价系统,这个系统通过一套算法学习了有关各地房地产价格的大数据,从而能自动评估房地产价格。然而,这套算法像黑盒子一样,很难给出估价的完整依据。这在商业应用上是一块很大的短板,房地产商会怀疑:人工智能系统是否低估了价格?是不是有利益相关方对系统做了手脚,故意压价?因此,算法的可解释性问题亟待科研突破,否则会大幅限制人工智能的商业应用进程。

第三大技术瓶颈是人工智能的对抗性较弱。如今,一个无人机群可以轻松完成灯光秀、农林作业等任务,但要看到,这些任务都是在自然环境下完成的,如果是处于高对抗的人为环境中呢?比如在电子竞技和军事战斗中,无人机群的协同作战能力就会受到很大考验,要在对抗中胜出,需要计算机科学、数学等领域的科学家进行深入的强化学习、博弈论研究,让无人机群能够在高对抗环境中自主找到最优策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科研方向,需要从0到1的突破。”姚期智说。

预计到203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5.7万亿美元

普华永道数据预测,受到下游需求倒逼和上游技术成型推动的双重动因,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到203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5.7万亿美元的规模,约合人民币104万亿元。

北美、亚洲和欧洲是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最为迅速的地区,人工智能活跃企业超千家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北美洲、亚洲、欧洲地区发展愈演愈烈。北美、亚洲和欧洲是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最为迅速的地区。截止2019年底,北美地区共有2472家人工智能活跃企业,超级独角兽企业78家;亚洲地区活跃人工智能企业1667家,超级独角兽企业8家;欧洲地区活跃人工智能企业1149家,超级独角兽企业8家。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