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秋饲养牛谨防弓形虫病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2 14:16

是由弓形虫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原虫病,在人、畜及野生动物中广泛传播,多为隐性感染,但也有出现症状,甚至死亡。

(一)病因由刚地弓形虫感染,寄生于细胞内。不同发育阶段形态各异,滋养体和包囊出现在中间宿主内,裂殖体、配子体、卵囊出现在终宿主猫体内。滋养体(速殖子)呈新月形或梭形,大小为(4~7)微米×(2~10)微米,中央有细胞核。滋养体在宿主细胞内迅速增值,且使细胞胀大,形成假包囊(外膜是细胞膜),呈圆形,直径15~40微米,内含速殖子。慢性病例或隐性感染时,在脑、眼、骨骼肌和心肌等处形成包囊(组织囊),亚球形,直径8~100微米,囊壁厚,为虫体分泌形成的真膜,内含多量慢殖子。卵囊椭圆形,无色,二层壁,无微孔,大小为10微米×12微米。裂殖体成熟后呈圆形,直径12~15微米,内含4~20个裂殖子。配子体有大小二种,大配子体呈卵圆形,长15~20微米,其核致密,较小,含有着色明显的颗粒。小配子体色淡,核疏松,形成许多呈半月形的小配子,每个小配子有一对鞭毛。终宿主猫吞食包囊、滋养体和孢子化卵囊均能感染。虫体钻入小肠上皮细胞进行芽孢球虫型发育,最后形成卵囊排出体外发育为具有感染性的孢子化卵囊。中间宿主同样吃入包囊、滋养体和孢子化卵囊受感染。侵害有核细胞(尤其是网状内皮细胞)进行肉芽增值或分裂增值的弓形虫型发育。存留的虫体在宿主的一些脏器组织(尤其是脑组织)中形成包囊虫体。

(二)诊断要点1.流行病学 终宿主猫是人畜弓形虫病的主要传染源,弓形虫对中间宿主的选择不太严格,动物感染极为普遍,200多种动物均可感染,国内有16种动物经血清学或病原学调查证明有自然感染,但多数为亚临床型、隐性型或带虫者,成为本病的传染源。弓形虫在中间宿主之间可以相互感染,增加了流行的广泛性。本病通过猫粪中卵囊所污染的饲料、饮水感染,也有经伤口、呼吸道传染。夏、秋发病率较高。2.症状 潜伏期2~6天,发病后体温升高,达40~42℃,呼吸困难,咳嗽,鼻腔流液。皮肤有紫斑,耳尖坏死,厌食,初便秘,后腹泻。体表淋巴结肿胀,身体下垂部分水肿。少数牛发生神经症状,共济失调,孕牛流产。犊牛呼吸困难,咳嗽,发热,震颤,摇头,精神沉郁和虚弱,常于2~6天死亡。奶牛发生厌食,腹泻,奶产量明显下降或发生乳房炎,或发生神经症状而死亡。公牛出现厌食,委顿,运动失调,卧地,咀爵,磨牙,1周后死亡。3.病理变化 剖检病变可见急性病例呈全身性病变,淋巴结、肝、肺和心脏等肿大,有许多出血点和坏死灶。肠道严重充血,黏膜上可见扁豆大坏死灶。肠腔和腹腔内有多量渗出液,慢性病例可见各脏器水肿,有散在性坏死灶。4.实验室检查 (1)将病畜的体液、脑脊髓液或剖检病料组织(肺、肝、淋巴结)等制成涂片或触片、组织切片,经染色,镜检发现滋养体为确诊。(2)将肝、脾、淋巴结等病料研碎,加入10倍生理盐水,室温下置1小时,取上清夜0.5~1毫升,接种小白鼠腹腔,尔后检查小白鼠腹水中的虫体。(3)免疫学诊断,可用染色试验、间接血球凝聚试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和间接荧光抗体试验。

(三)防治磺胺药为有效治疗药物。可用磺胺六甲嘧啶(SMM),增效磺胺五甲氧嘧啶(10%SMD+2%TMP),磺胺甲基异恶唑(SM2),磺胺嘧啶+乙胺嘧啶,磺胺氨笨 (SDDS),乙酰螺旋霉素,氯林可霉素等药物治疗。同时,还必须做好预防工作,防止饮水、饲料等被猫粪污染。牛场应禁止饲养猫,保持牛舍、运动场清洁、干燥、卫生,定期消毒,灭鼠。定期进行血清学检查。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