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牛得胃肠线虫病要重视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2 14:16

胃肠线虫病是牛、羊等反刍动物的多发性寄生虫病,在皱胃及肠道内,经常见到的有血矛线虫、仰口属线虫、食道口线虫、毛首属线虫四种线虫寄生,并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胃肠炎、消化机能障碍,患畜消瘦、贫血,严重者可造成畜群的大批死亡。

(一)病因血矛线虫,雄虫长10~20毫米,雌虫长18~30毫米,呈细线状,寄生于宿主的皱胃及小肠。仰口属线虫,雄虫长12~17毫米,体末端有发达的交合伞,两根等长的交合刺,雌虫长19~26毫米,寄生于牛的小肠。食道口线虫,雄虫长12~15毫米,交合伞发达,有一对等长的交合刺,雌虫长16~20毫米,虫卵较大。毛首属线虫,虫体长35~80毫米,寄生于宿主的大肠(盲肠)内,虫体前部(占全长的2/3~4/5)呈细长毛发状,体后部粗短。

(二)诊断要点1.流行病学 牛的各种消化道线虫均系土源性发育,不需要中间宿主参加,牛感染是由于吞食了被虫卵所污染的饲草、饲料及饮水所致,幼虫在外界的发育难以控制,从而造成了几乎所有反刍动物不同程度感染发病的状况。上述各种线虫的虫卵随粪便排出体外,在外界适宜的条件下,绝大部分种类线虫的虫卵孵化出第一期幼虫,经过两次蜕化后发育成具有感染宿主能力的第三期幼虫,被牛吞食后在消化道里经半个月发育成为幼虫,被幼虫污染的土壤和牧草是传染源,在春秋季节感染。2.临床症状 牛感染各种消化道线虫后,主要症状表现为消化紊乱、胃肠道发炎、腹泻、消瘦、眼结膜苍白、贫血。严重病例下颌间隙水肿,犊牛发育受阻。少数病例体温升高,呼吸、脉搏频数,心音减弱,最终可因极度衰竭发生死亡。3.病理变化 可见皱胃黏膜水肿,小肠和盲肠有卡他性炎症,大肠可见到黄色小点状的结节或化脓性结节以及肠壁上遗留下来的一些瘢痕性斑点,大网膜、肠系膜胶样浸溶,胸、腹腔有淡黄色渗出液,尸体消瘦、贫血。4.实验室检查 用直接涂片法或饱和盐水漂浮法进行虫卵检查,镜检时各种线虫虫卵一般不做分类计数,当虫卵总数达到每克粪便中含300~600个时,即可诊断。

(三)防治可用以下方法治疗。(1)噻苯咪唑,50~100毫克/(千克体重·次),口服,1日1次,连用3日。对驱除上述线虫有特效。(2)左旋咪唑,8毫克/(千克体重·次),首次用药后再用药1次,本药也可注射,肌肉或皮下注射,用量:7.5毫克/(千克体重·次)。预防上,应在线虫易感地区,每年春季放牧前和秋季收牧后分别进行1次定期驱除虫卵。可用左旋咪唑肌肉或皮下注射,较方便。平时注意粪便堆积发酵处理,以杀死虫卵及幼虫。保持牧场、圈舍等处环境与饮水清洁。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