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脱毒马铃薯种植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7 16:09

1因地制宜,选择优质品种在脱毒马铃薯种植时,要根据当地的气候、地质等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优质脱毒马铃薯进行种植。选择优质的脱毒马铃薯是马铃薯种植产量和质量的保证。想要选择优质的脱毒马铃薯种薯,必须将马铃薯进行晾晒,保证马铃薯均匀地接受光照的杀菌作用。在马铃薯薯块催芽过程中要注意温度、湿度的选择,要保证催芽环境的适宜和无菌。而且,在用干净的刀具将马铃薯进行切割后,要优胜劣汰,确保每个马铃薯薯块上的芽眼充足,从而保证脱毒马铃薯种植的成功率。马铃薯薯块要随种随切,以防放置时间过长致使马铃薯薯块腐烂变质,从而影响马铃薯的品质。

2精耕细作,适度施加肥料脱毒马铃薯的种植需要精耕细作。对于种植脱毒马铃薯而言,要选择疏松、酸碱度合适、土壤层较厚以及有机质含量较高的土壤。并且在脱毒马铃薯种植时,要注意将土地深挖,深度达30 cm左右,旨在给脱毒马铃薯提供充足的生长空间。此外,在种植脱毒马铃薯时,要根据实际情况施加肥料,以有机肥和钾肥为主,以无机肥为辅。而由于脱毒马铃薯种植于地下,肥料对于马铃薯的施用效果不是很好,所以在施肥过程中要格外注意适当增加肥料的施用量。而在耕地时,也要根据土壤肥力的大小加大肥料的施用,并加入适当的防病虫害的药物,从而增加脱毒马铃薯的产量。

3加强管理,合理适时种植脱毒马铃薯在种植时,要加强管理,合理适时地进行种植。加强管理指的是在脱毒马铃薯幼苗的培育、脱毒马铃薯种植的过程中以及收获时,要进行严格、科学的管理。此外,还要通过科学的实验研究结合当地、当时的实际情况,注意天气的变化,明确水分、肥料等在不同的阶段科学的施用数量,进行均匀地施用,从而能够最大程度地提高脱毒马铃薯的产量。在脱毒马铃薯种植的过程中,很多人往往为了增加脱毒马铃薯的产量进行极为密集的种植,但是这样的种植方法,不仅不会提高脱毒马铃薯的产量,而且会使得马铃薯之间抢夺养分和水分,从而导致脱毒马铃薯的品质下降。所以,要在保证脱毒马铃薯能够获得足够的阳光、水分和养分的基础上,选择最为科学的脱毒马铃薯的种植密度,最大程度的增加脱毒马铃薯的种植数量。

4及时收获,正确安全储藏脱毒马铃薯要及时收获,进行正确、安全储藏。及时收获脱毒马铃薯主要是指当脱毒马铃薯不再生长、茎叶干枯、脱毒马铃薯不易破皮时进行收获。收获之后,首先就要根据脱毒马铃薯的品质进行分类,将劣质的马铃薯进行处理,将分类好的马铃薯放置在阴凉处晾放一段时间,然后统一将马铃薯收放到干燥的仓库中。在储存马铃薯时,可以在仓库中放置干草以减少仓库中的水分,保证仓库的干燥,防止马铃薯生芽。此外,马铃薯的储藏也要注意温度的控制,尤其是北方马铃薯的储存,要采取保暖措施,避免马铃薯冻伤。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