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奶牛泌乳后期如何饲养和管理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4 09:17

泌乳后期通常是指泌乳中期以后,直至干乳期以前的一段时间,一般指分娩后第201d至停乳。此期是奶牛产乳量急剧下降,体况继续恢复的时期,泌乳量头胎牛每月降低约6%,经产牛约9%~12%。泌乳后期的奶牛一般处于妊娠期。在饲养管理上,除了要考虑泌乳外,还应考虑妊娠。对于头胎牛,还要考虑生长因素。因此,此期饲养管理的关键是延缓泌乳量下降的速度。同时,使奶牛在泌乳期结束时恢复到一定的膘情,并保证胎儿的健康发育。

1、泌乳后期奶牛的饲养与其他泌乳期相比,泌乳后期的饲养很容易被忽视。实际上,泌乳后期对奶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国外非常重视加强泌乳后期的饲养。这是由于泌乳后期奶牛采食的营养物质用于增重的效率要比干乳期高得多,如奶牛泌乳后期将多余的营养物质转化为体脂的效率为61.6%~74.7%,而干乳期仅为48. 3%~58. 7%。因此,充分利用泌乳后期使奶牛达到较理想的膘情,会显著提高饲料利用效率。泌乳后期还是为下一个泌乳期作准备的时期,应确保奶牛在此期获取足够的营养以补 充体内营养储存。如果奶牛营养摄入不足导致体况过差,干乳期又不能完全弥补,会使奶牛在下一个泌乳期泌乳量大大低于遗传潜力,导致繁殖效率低下。但如果营养过高,体况过好,又容易在产犊时患代谢性疾病(如酮病、脂肪肝、真胃移位、胎衣不下、子宫炎、 子宫感染和卵巢囊肿)。因而,必须高度重视泌乳后期奶牛的饲养,让奶牛在泌乳期结束时获得较理想的体况,干乳期能够维持即可。泌乳后期奶牛的饲养除了考虑泌乳需要外,还要考虑妊娠的需要。对于头胎牛,还必须考虑生长的营养需要(表5-13)。应保持奶牛具有0.5~0.75kg的日增重,以便到泌乳期结束时达到3. 5~3. 75分的理想体况。日粮应以青粗饲料特别是干草为主,适当搭配精料。同时,降低精料中非降解蛋白特别是过瘤胃蛋白质或氨基酸的添加量,停止添加过瘤胃脂肪,限制小苏打等添加剂的饲喂,以节约饲料成本。 2、泌乳后期奶牛的管理泌乳后期奶牛的管理可参照妊娠期青年牛的管理,同时,应考虑其泌乳的特性。(1)、单独配制日粮泌乳后期奶牛的日粮最好单独配制。一是可以确保奶牛达到理想的体脂储存;二是减少饲喂一些不必要的价格昂贵的饲料,如过瘤胃蛋白和脂肪,降低饲养成本;三是可以增加粗料比例,有利于确保奶牛瘤胃健康。(2)、科学分群,单独饲喂泌乳后期奶牛的饲料利用率较高,精饲料需要量少,单独饲喂会显著降低饲养成本。同时,如果这一阶段奶牛瞟情差别较大,最好分群饲养。根据体况分别饲喂,可以有效预防奶牛过肥或过瘦。泌乳后期结束时,奶牛体况评分应在3.5~3.75之间,并在整个干乳期得以保持,这样可以确保奶牛营养储备满足下一个泌乳期泌乳的需要。(3)、做好保胎工作按照青年牛妊娠后期饲养管理的措施,做好保胎工作,防止流产。(4)、直肠检查干乳前应进行一次直肠检查,以确定妊娠情况。对于双胎牛,应合理提高饲养水平,并确定干乳期的饲养方案。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