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奶牛干乳前期如何饲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7 16:09

所谓干乳牛是指在奶牛妊娠的最后60d左右,采用人工的方法使其停止泌乳,停乳的这一时间成为干乳期。传统的干乳期从停止挤奶开始,到产犊结束。干乳期可划分为干乳前期和干乳后期。从停乳到产犊前15d为干乳前期,产犊前15d至产犊为干乳后期。随着奶牛研究的深人,将干乳期后期和泌乳前期单独划分出来,合称为围产期,干乳后期为围产前期,泌乳前期为围产后期。干乳前期饲养管理的主要目标是保证胎儿的健康发育,恢复并维持奶牛的膘情、体况,使其在分娩时达到理想的体况(3. 5~3. 75分)。同时,促进消化系统特别是瘤胃正常机能的恢复。奶牛在实施干乳过程中,应尽量降低精饲料、糟渣类和多汁类饲料的喂量。待乳房内的乳汁被吸收开始萎缩时,就可以逐步增加精料和多汁料,约5~7d后即可按妊娠干乳期的饲养标准进行饲养。

在干乳期饲养过程中,除应参照妊娠后期的饲养要点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1)、提高日粮中青粗饲料的比例干乳前期奶牛应以青粗饲料为主,每天日粮干物质供给量应控制在奶牛体重的1. 8%~2. 5%。其中,粗饲料的含量应达到日粮干物质的60%以上。糟渣类和多汁类饲料不宜饲喂过多,以免压迫胎儿,引发早产。理想的粗饲料为干草和优质牧草,也可以适当饲喂氨化麦秸。如果不采用TMR日粮,干草最好自由采食。饲草的长度不能太短,其中,长度为3.8cm以上的干草每天采食量不应少于2kg,这有助于瘤胃正常机能的恢复与维持。精料喂量应根据青贮质量、粗饲料质量和奶牛的体况灵活掌握饲养,切忌生搬硬套。对于体况良好(3.5分以上)、日粮中粗饲料为优质干草且玉米青贮每天喂量9kg以上的 奶牛,精料可不喂或少量补充。对营养不良、体况差(低于3.5分)的奶牛应每天给予1.5~3.0kg精料,使其体重比泌乳盛期提高10%~15%,在分娩前达到较理想的体况 (3.5~3.75分)。但粗饲料质量差,奶牛食欲差或冬季气候寒冷时也要适当补充精饲料。使其维持中上等的体况,保证下个泌乳期获得更高的产乳量。但要注意,精料喂量最大不宜超过体重的0.6%~0.8%,以防奶牛产犊时过肥,造成难产和代谢紊乱。一般干奶牛的日粮组成为每头每天饲喂8~10kg优质干草, 7~10kg糟渣类和多汁类饲料,8~10kg品质优良的青贮饲料,1~4kg混合精料。

(2)、适当限制能量和蛋白质的摄入奶牛干乳期的能量营养需要远远低于泌乳期。如果营养过好,极易造成奶牛过肥,造成难产和代谢紊乱,威胁母子安全。因此,必须严格限制奶牛干乳期的能量摄人量。全株玉米青贮每头每天的喂量不宜超过13kg或粗饲料干物质的一半。同时,也应避免由于限制能量摄人而导致日粮干物质进食量不足。奶牛干乳期摄入过多的蛋白质极易导致乳房水肿。因此,应限量饲喂豆科牧草和半干青贮,喂量一般不宜超过体重的1%或粗饲料干物质的30%~50%。

(3)、合理供给矿物质和维生素要高度重视干乳期日粮中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平衡,特别是钙、磷、钾和脂溶性维生素的供给量。①、避免摄入过量的钙。控制日粮中钙的含量,避免摄入过量的钙。高钙易诱发产乳热, 同时,保持钙磷比在2.0~1.5:1。当粗饲料以豆科饲草为主时,应提高矿物质中磷的添加量②、注意日粮钾的水平。避免饲喂高钾日粮。如果日粮中钾的含量超过1.5%,会严重影响镁的吸收,并抑制骨骼中钙的动用,使产乳热、胎衣滞留和奶牛倒地综合症的发生率大幅度提高。同时,可能影响奶牛分娩后的食欲,延长子宫复原的时间。日粮中钾的推荐含量为0.65%~0.80%③、控制食盐的用量。食盐可按日粮干物质的0.25%添加;也可和矿物质制成舔砖,置在运动场的矿物槽内,让其自由舔食。④、保证脂溶性维生素的供给。产后胎衣滞留与维生素A、维生素E的缺乏有关。维生素E缺乏还会使奶牛更易患病,乳腺炎发病率也大大增加。给干乳牛每天提供2500µg的维生素E,可使干乳期乳房炎的发病率降低20%。维生素A供给量主要取决于饲料的质量。如果日粮粗饲料以青干草和优质牧草为主,维生素A可不补充或少量补充,若以玉米青贮和质量低劣的干草为主,则需大量补充。维生素D一般不会缺乏,但当奶牛采食直接收割的粗料或青贮料,应补充维生素D。

(4)、初产奶牛应严格控制缓冲剂的使用对初产牛应禁止在日粮中使用小苏打等缓冲剂,.以减少乳房水肿和产乳热的发生。对经产牛也应降低缓冲剂的使用量。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