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甘薯栽植后死棵怎么办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7 10:29

1.原因①使用了感病(如根腐病、立枯病等)的秧苗;育苗床土消毒不彻底,引起土传性病害在苗床上发生与蔓延。②地下害虫为害。地下害虫主要有蝼蛄、蛴螬、金针虫等。近几年金针虫对甘薯的为害尤为严重,金针虫属于低温型害虫,土壤温度平均在10℃~15℃时为害最盛。甘薯栽植后早期因害虫为害引起的死亡与金针虫为害有关。③栽植后连续低温。薯苗栽插后气温在18℃以上才能发根,连续低于18℃秧苗难发新根,出现空茎甚至死棵现象;气温低于15℃时茎叶生长停滞;气温低于8℃时呈现萎蔫状。

2.减灾措施①大力推广高剪苗栽培技术,高剪苗即在苗床土表4.5~5.0厘米处剪苗,将秧苗的根系留在苗床内,该技术的实施能够有效防止苗床土传性病害通过秧苗在大田里传播蔓延。②结合栽植每亩穴施毒死蜱?阿维菌素(0.5%阿维菌素+29.5%毒死蜱)颗粒剂2~3千克。③严格把握甘薯适宜的栽植时期,防止倒春寒对甘薯秧苗的不利影响,甘薯安全栽植时期为4月26日以后,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黑色地膜覆盖栽培,既能提高地温,防止因地温低而造成秧苗不发根现象的发生,又能有效预防杂草对甘薯的危害。

3.补救措施①若因土传性病害(如茎基腐病、根腐病等)引起的死棵,可采用8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灌根。②如因地下害虫(如金针虫等)为害出现的死棵,可采用40%辛硫磷乳油2000~2500倍液灌根。③栽植后密切关注近期天气预报,倒春寒的前一天,采取地头熏烟或叶面喷施氨基酸叶面肥的方式降低低温灾害程度。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 马宏斌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