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甘薯贮藏技术介绍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01 16:28

一、贮藏管理要点贮藏初期避免烧窖。刚入窖甘薯呼吸旺盛,温度高,湿度大,容易发生黑斑病与软腐病,管理上以通风降温散湿为主。需要打开门窗,保持自然对流降温降湿,促进甘薯愈合。地窖、洞穴等窖藏需要采用鼓风机强制通风。大棚结合地下窖储存法采用大棚贮藏,将保温被卷起晒太阳给窖内加温,晚上放下保温被保温。

二、高温愈合1适用范围收获期间遇到阴雨天,土壤湿度大,短时间受冷的甘薯。经过愈合的甘薯,可以增强对黑斑病和软腐病的抵抗能力。2具体做法收获后入库,将门窗封闭,利用电炉等加温至38℃,利用风机保持上下温度均匀,保持72h,然后快速通风降温至12℃左右。3注意事项愈合处理应在贮藏室或窖内进行,完成后不再搬动,防止造成新的创伤。愈合期间适当补充新鲜空气,防止缺氧及二氧化碳聚集。发生轻度黑斑病的薯窖可搬动整理,病薯采用高温愈合处理,抑制病斑扩展。

三、日光节能型贮藏室设计1日光节能型设计实施方法贮藏库由贮藏间和塑料大棚组成,贮藏间设有保温层,贮藏间的后墙和前墙设有通风窗,前墙朝南,贮藏间的山墙设有大门,贮藏间的前墙设有小门,贮藏间的前墙与塑料大棚后端相连,鼓风机位于塑料大棚内,通风管道一端与鼓风机相连,另一端位于贮藏间内。2冬季管理技术塑料大棚内白天温度可达20℃以上,而甘薯的最佳贮藏温度为9℃~12℃。在室内温度降低时,可用这些热空气经鼓风机循环进贮藏间进行加温,不用电力和燃料加温。甘薯在贮藏期间会释放出水汽和二氧化碳,过多的湿气会滋生病菌,二氧化碳的增加也会造成缺氧,影响薯块的健康,导致软腐发生。而采用循环风除带来热量外还可吹进新鲜空气,将室内的污浊空气带走,有利于薯块的安全贮藏。3日光节能型设计甘薯贮藏的优点利用塑料大棚为前墙保温,通过鼓风机为贮藏间内提供热量和新鲜空气。充分利用太阳能,将加温、通风、降湿结合起来。除风机及照明外不消耗其他能源,保存的甘薯新鲜、安全,成本低,不易腐烂,风险小。可安装自动控温系统进行智能化管理,升温降温控制自如。温室内可栽培蔬菜,在春天时,可用来排种育苗。4大棚简易安全贮藏技术由塑料大棚外棚和内部保温棚组成,利用透光外棚获取太阳能热量为薯堆加温,内棚用保温材料覆盖,在夜间能够保持薯堆热量,可用通风管道对内棚进行补充新鲜空气与热量交换,达到安全越冬的目的。在贮藏初期气温偏高,让薯堆风吹日晒10~15d进行自然愈合,提高贮藏的安全系数。

四、甘薯贮藏室的建造技术1选择大棚可选择现有蔬菜大棚、温室等,车辆能够进入,方便装卸。2将甘薯装箱或装袋排放根据内棚宽度摆放,保留空隙便于空气循环。3保持自然通风日晒10d以上,促进甘薯愈合顶部要加盖薄膜防雨及霜冻,四周保持通风,可彻底避免北方常见的前期高温烧窖现象。4天冷加盖内棚用竹竿或铁管,能够负重。考虑到内棚通风换气,不建议将保温被直接搭在甘薯堆上。在白天最高气温10℃以上时不要封闭外棚,覆盖两层保温被,两端保持通风。如果全用塑料箱可不搭建小棚,塑料箱堆高2m,留出通风间隙,直接将保温被搭在箱子上。5在内棚一端安装鼓风机鼓风机连接管道,保持每天几小时通风换气,用控温插座控制在大棚内气温8℃~13℃时自动通风。五、日光节能塑料大棚甘薯贮藏的优点1投资少利用普通大棚即可,单纯越冬保存不需要,另外建设永久性贮藏库,只是投资少量搭建内棚及购买保温被,所有材料可重复利用。2贮藏安全内外棚设计可很好地保证甘薯越冬,即便在冬季因大风、大雪将外棚损坏,内棚仍能保证甘薯短期不受伤害,有充足时间维修外棚。每天通风换气保持薯堆氧气充足,甘薯直接接触土壤可保持合适的湿度,保存的薯块鲜艳度高。通风换气,将软腐甘薯水分蒸发,避免腐液流淌扩散。3入出库方便可利用田块附近大棚,也可直接在甘薯田另建简易大棚就地贮藏,减少运输距离,方便运输。4促进甘薯愈合甘薯在收获期间容易破皮损伤,采用大棚贮藏可允许甘薯风吹日晒10d,完全避免高温烧窖,促进伤口愈合,减少贮藏期间软腐及黑斑病发生概率。5综合效益高北方地区一般贮藏期为当年10月—次年3月,出库完毕,大棚可用于排种育苗,提高大棚利用率。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 马宏斌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