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花生良种培育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7 10:29

花生是人类的主要植物蛋白质来源。花生仁含蛋白质24%~36%,含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易被人体吸收,有较高的利用价值。花生是河北省农作物种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地第一大油料经济作物,播种面积仅次于玉米、小麦、棉花,列全省第四。河北省是全国第三大花生主产省,面积和总产均占近10%,仅次于河南、山东。花生在全省农业和全国花生产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出口创汇的重要农产品。除直接出口花生外,河北省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各种花生食品出口,进一步提高了花生的出口价值。每吨花生制品的平均出口价格可达2 000美元,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生产的发展,河北省花生生产问题也相继出现。因此,应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充分挖掘花生生产的潜力。要保证花生的质量,笔者总结出以下几点栽培管理技术。

1 选用质量好的花生品种注意选择花生品种。选用的良种剥壳后对果仁进行分级,选择仁大、整齐、饱满、色泽一致,没有损伤的大粒作种,保证苗齐苗壮。想提高花生发芽率,就要在播种前10~15 d将种果放在通风向阳处晾晒2~3 d。这样可以减少种子带菌,提高发芽率。2 深耕地,注重底肥花生是地上开花、地下结果的豆科作物,根部长有大量根瘤,因此,需要为其创造一个上边松软、下边结实的土层结构,这种土壤通透性好,有利于花生的生长发育。花生属于微酸作物,最适合种花生的土壤是肥力较高的沙壤土,偏微酸性的土壤,pH值以6.0~6.5为好。适宜花生根瘤菌繁育的pH值为5.8~6.2,适于花生对磷肥吸收利用的pH值为5.5~7.0,6.5时最为有效。花生是喜钙作物,钙是花生生长发育所必须的大量元素之一。花生施用钙肥可以提高花生光合作用,还能促进荚果充实饱满。这样一来花生的产量自然就提高了。因此,钙是非常重要的。花生施肥以农家肥为主、化肥为辅,需要追肥时,应在开花后追施,越早越好。追肥的方法是:冬耕前将总施肥量的2/3铺施地面(钾肥要全部施在深层),春耕的时候铺施其余的1/3,施在浅层即可。

3 适时播种花生是喜温作物,比较耐旱。日平均气温低于20 ℃,就会对花生发育有影响,造成花生不能正常结实。花生生长的适宜温度为25~30 ℃。35 ℃以上对花生生育有抑制作用。花生发芽出苗土壤湿润一些比较好,要是继续干旱,易出现“落干”现象。出苗后,花生比较耐旱。苗期需水少,但是花生开花期要求土地水分足,要是土壤含水量低,开花便会受到影响。花生结实的时候要求土壤保持湿润。花生生育期雨量500 mm便可种植,一般6月5—10日播种结束。在做到适期早播的同时,还要掌握合理密植的原则,一般花生种植的密度决定植株的高度、结实的范围和叶面面积的大小。根据秦皇岛市调查的结果,株行距17 cm×27 cm,双仁植,植苗量在2.3万/667 m2左右,收获时苗数是2万左右,最好是运用专门播种的工具,以5 cm左右为宜。‘干不种深、湿不种浅’就是说土质黏的要浅种,沙土或者沙性大的地就要种深一些,最深不要超过7 cm,最浅不能浅过3 cm,这样才可以保证花生的成长。播种后12 d左右开始出苗,出苗后要及时查缺补漏,这样可以促进花芽分化,以保全苗。该市一直以来比较干旱,所以要确保苗全还有一点是最重要的,就是播后镇压,这样可以减少水分蒸发,有利于种子萌芽出苗,防止种子落干。花生苗出齐后,要适时除草和预防虫害。

4 病虫害防治花生叶斑病包括黑斑病、褐斑病和角斑病,防治时可以叶面喷施一次戊唑醇(好力克)6 mL/667 m2或三唑酮(百里通)50 g/667 m2,也可用5%井冈霉素水剂2 000倍液喷雾防治立枯病。对传播病毒的蚜虫,当花生地蚜株率达到5%~10%时,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 000倍液或40%乐果乳剂1 000~1 500倍液喷雾防治。对褐斑病、黑斑病、炭疽病等,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 000倍液或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防治,每隔7~10 d喷1次,连喷3次。在生长期叶子变黄时要及时检查根部,发现根腐病后每667 m2用国光牌根腐灵50 g兑水15 kg喷施3~5次。防治蚂蚁用钾氯粉与底肥一起混施。还要根据苗势及时追肥,以磷钾肥为主,配合硒、硼肥。花生硒元素含量超过200 μg/kg,是补硒的上等食品。硒肥的施用:出苗后20~30 d,兑清水200倍喷布叶面;结荚期和饱果期各施用1次,兑清水200倍喷布叶面。先后喷布3次,每667 m2施用2瓶。施用方法:叶面喷施(应是晴天),尽量喷施到叶片背面,喷雾越细越好。硼肥的施用:用0.2%硼砂水溶液或0.1%硼酸水溶液喷施,花生于苗期至结荚期喷施2~3次,每次用肥液量50~75 kg/667 m2,具有很明显的增产效果。花生开花下针期和结荚期需水分多,但收获之前土壤湿度过大,容易出现烂果;土壤太旱根系容易老化,荚果饱满度差。所以,如果雨水较大,要注意及时排涝,天气较旱要小水轻浇。花生收获前期注意叶面喷施汽巴磷酸二氢钾600倍液,间隔5~7 d喷施2次来补充养分,防止后期减产。5 适时收获花生要达到丰产丰收,适时收获很重要。首先,收获时根据品种生长周期判断收获时期;第二,花生达到80%的成熟度,果真快要脱落的状况时可以收获。收获同时将蛴螬等害虫捡出田外,以降低害虫密度。当植株下部叶片发黄、部分脱落、荚果果壳网纹清晰、海绵层有黑色光泽时应及时收获,如果收获过早,籽粒干瘪,百果重量减少;如果收获过迟,籽粒在适宜土壤中会破壳发芽,这样达不到丰产丰收效果,所以一般根据花生生育期的天数,观察植株成熟的特征及时收获。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梁宗栋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