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石硫合剂熬制方法及禁忌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7 09:18

在众多的杀菌剂中,石硫合剂以其价格低廉、对多种病菌具有抑杀作用,并且可以兼杀红蜘蛛和越冬蚜虫等优点,被广大果农所普遍使用。

一、熬制的具体方法石硫合剂是由生石灰、硫磺加水熬制而成的,三者最佳的比例是1:2:10。熬制时,必须用生铁锅,使用铜锅或铝锅则会影响药效。首先称量好优质生石灰放入锅内,加入少量水使石灰消解,然后加足水量,加温烧开后,滤出渣子,再把事先用少量热水调制好的硫磺糊自锅边慢慢倒入,同时进行搅拌,并记下水位线,然后加火熬煮,沸腾时开始计时(保持沸腾40—60分钟),熬煮中损失的水分要用热水补充,在停火前15分钟加足。当锅中溶液呈深红棕色、渣子呈蓝绿色时,则可停止火。进行冷却过滤或沉淀后,清液即为石硫合剂母液。石硫合剂应在树上药剂防治后5-7天后进行,但必须在苹果树花蕾萌动前防治结束。使用浓度为5波美度。石硫合剂的配置方法:每斤原药加水量(斤)=原液浓度÷使用液浓度-1。 二、施用“五忌”(1)忌配制后久置不用。熬制好了的石硫合剂最好一次用完,否则会使药效降低。(2)忌浓度过高。石硫合剂在果园的使用浓度要根据气候条件及防治对象来确定,否则容易产生药害。冬季气温低,植物又处于休眠阶段,使用浓度可高些;夏季气温高,使用浓度宜低些。一般在果树休眠期可用3-4波美度的石硫合剂,而在生长阶段则只能用0.3~0.4波美度的石硫合剂。(3)忌随意混用。石硫合剂为碱性农药,不可与有机磷农药及其他忌碱农药混用,否则,酸碱中和,降低药效。有人认为波尔多液也是碱性农药,把它与石硫合剂混合施用。但此法也不妥。因为二者混合后也能发生化学反应,不但使药效降低,还容易导致药害。此外,也不可把石硫合剂与其他铜制剂农药混用。(4)忌长期连用。长期使用石硫合剂会使病虫产生抗药性,使用浓度越高,抗性形成越快。因此,石硫合剂应与其他农药交替使用。

审核专家:山西省种子总站研究员 姚宏亮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