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茬土豆下茬玉米套土豆的种植模式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9 17:24

近几年来,我国北方地区大多数采用上茬土豆下茬玉米套土豆的种植模式,取得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带动了我国农业的发展。

1 土豆、玉米品种的选择从实践中可以了解,想要土豆的产量高,就必须从种源进行选择,选用早熟、丰产的脱毒品种,包括荷兰七号、荷兰十五号等,这些品种既能在露天种植,又能保护地栽培,是现如今土豆品种中较好的早熟品种,同时可保证土豆的产量高、土豆块大。而在选择玉米品种的时候,应该选择郑单958、鲁单818等品种,这些品种成熟之后玉米叶片向上生长,有利于空气的流通和光合作用的合成,并且最主要的是产量高、不容易倒伏。

2 将土豆切块并进行催芽我国北方现在采取的增产措施是催芽播种,旨在保证土豆在播种之后全部都可以出苗,并且长出的苗比较壮,有利于提高土豆的产量。具体做法是:在播种前,将土豆种切成块状,保证每一块土豆种上都有一个芽眼,这样有利于土豆的发芽、生长;在切块的时候,一定要将顶端优势利用起来,为了保证土豆长出的苗是整齐的,尽量在切块时带顶芽,将土豆种中的杂种或者有病害种剔除干净。切好以后用小灰干拌,或者使用多菌灵粉剂按照规定的比例兑水,之后浸种进行杀菌消毒。当土豆块晾干之后,就可以进行催芽。以下有两种催芽方法:①在播种前的15~20 d,将晾干的土豆种堆放在15~20 ℃的条件下进行催芽,或者将土豆种放在没有风、向着太阳的地方进行催芽,一般情况下土豆种堆放量为50 kg/m2,并用塑料薄膜进行覆盖以保湿,白天增加光照,夜晚加盖草毡。②将土豆种直接晾干,拌上催芽药物之后就可以直接播种。

3 适当时候播种,科学合理密植、套种3.1 春土豆种植在北方地区一般情况下春土豆以春分到清明这个期间播种为最佳,具体的播种方法是:在土地上有规律地按行距进行开沟,同时在将土豆种到田地的时候,尽量施以肥料,之后覆土起垅。这里最为关键的就是土豆种在播种的时候要深入8 cm左右,并且将切块的距离远离垄顶12~17 cm,土豆种植一般使用的是双沟定植。3.2 夏土豆种植夏土豆一般在立秋前10 d左右种植是最合适的。夏土豆采用的种植方法就是玉米套土豆。先将玉米按照规定的行距播种到地里,等到玉米出苗之后,采用双玉米套双土豆的方法,将土豆播种在玉米行里,栽种土豆的方式与春土豆是一样的。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在夏天最热的时候土豆在玉米的庇护下生长,从而有效避免了因为强烈的阳光直射而导致直接烧伤叶片,或者是由于蒸腾作用使得土豆失去了水分,并且这种方法有效控制住了土豆疫病的发生,提高了土豆的产量。

4 进行合理的管理在土豆还没有长出苗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加强土地的光照时间,同时防止恶劣天气对拱棚的损坏。在土豆即将出苗的时候,对于覆盖地膜的土豆,一定要及时进行人工辅助破膜;而对于露天种植的情况,一定要在雨后或者浇水后进行划锄,打破硬壳,保证幼苗的顺利出土。在土豆出苗之后,主要目的就是促进土豆苗的生长,管理方法是:不干旱就不需要浇水,同时可以根据拱棚的大小进行换气处置。在开始结土豆的时候、到了开花期的时候、当土豆快速长大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浇水,浇水原则是保证土壤湿润即可。在此期间一定要注意病虫害的发生,特别是土豆疫病,一定要做好预防的准备,因为土豆疫病主要是以预防为主,一旦发病,很难治愈。当发现土豆藤蔓长得比较快的时候,就需要使用多效唑进行人工控制。需要注意的是,土豆在收获之前的7~10 d不能浇水。对于北方地区所采用的上茬土豆下茬玉米套土豆的种植模式,除了以上的种植模式和栽培技术之外,一定要合理施肥。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姬青云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