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番茄溃疡病原因及防治措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8 09:53

种植的番茄果实上出现了大量的泡泡,并且在中间还有针尖大小的黑点。这是番茄溃疡病,属于细菌性病害,高温情况下发病较重。病斑似鸟的眼睛,后期果肉腐烂,并使种子带菌,有的幼果皱缩停长。并且番茄幼苗至结果期均可发生溃疡病。幼苗染病始于叶缘,由外向内逐渐萎蔫,有的病苗在胚轴或叶柄处产生溃疡状凹陷条斑,致病株矮化或枯死。茎秆受害时,往往会导致茎秆变空变褐色,下陷或沿着茎或果柄、叶柄处开裂,造成植株枯死。果实染病,果面上形成圆形的病斑,呈白色,多隆起,单个病斑较多,大小基本均匀一致,中间有一褐色小点,病斑不可去除,严重影响果实的品质。发病条件:感染植株或果实时主要是通过伤口侵入,也可从气孔或果实表面直接侵入。而在番茄生长期内,温暖潮湿,多阴雨天气或长时间结露有利于发病,发病后偏施氮肥或大水漫灌,都会导致病害蔓延。

防治措施:1、做好种子的消毒工作。2、加强棚室管理,实行轮作,实行与非茄科蔬菜三年以上的轮作。3、合理施肥。增施磷钾肥,控制氮肥的施用量。4、及时除草,避免带露水操作。发现病株后及时拔除。适时通风透光,有利于西红柿生长,提高抗病性。5、溃疡病发病初期,可用72%农用链霉素可湿性粉剂400液喷雾或使用细菌诺600倍进行喷施,可有效防止其为害。还可选用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加农用联霉素可湿性粉剂。

审核专家:山西省种子总站研究员 姚宏亮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