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花椒病虫害防治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8 09:24

1对花椒锈病的科学防治花椒锈病是花椒生长发育过程中较为常见的叶部疾病,为了实现对花椒锈病的科学防治,就需要在花椒培育阶段,选用优质的花椒种子,以10~15年盛果期所产种子为宜,以此保证种子自身对锈病的抵抗能力。在花椒树的田间管理过程中,要认真观察有无锈病发生的迹象,及时做好预防,例如,在花椒发病前,进行索利巴尔溶液的喷洒。花椒锈病的发病初期,用比例为1∶1∶100的硫酸铜溶液进行治疗。为了防止花椒锈病的传播,要对患病落叶及时进行收集与焚烧,减少致病菌落对其他健康叶片的传染,从而有效控制锈病发生的范围。

2对花椒干腐病的防治花椒干腐病又称流胶病,是在天牛等害虫蔓延的情况下所引发的一种花椒枝干部疾病,会导致树干腐败,影响植株生长。为了有效预防干腐病,需要在冬季提前进行病变部位的处理,将石灰、水、硫酸铜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之后涂抹在病变部位,同时做好害虫的防治工作,降低干腐病发生的概率。

3对花椒根腐病的防治根腐病是花椒的高发疾病,对花椒的生产造成极大的危害。在花椒树管理的过程中,要注意花椒生长的水文环境,尤其是在多雨季节,一定要做好排水防涝工作,避免因水量过分充足所导致的根部病变。一旦发现病变部位,就需要进行及时的剪除,并在切口处进行相应处理,涂抹根腐散等药物,提高愈合率,降低根腐病的恶化。

4对花椒蚜虫的防治花椒蚜虫对花椒的危害较大,对其防治可采用多种方法。生物防治技术对其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在一些条件允许的地方,在花椒园中进行小麦间种,因为小麦上有无数的七星瓢虫,而七星瓢虫是蚜虫的天敌,采用这种方法,既能增收小麦,又能控制虫害,一举两得[3]。或是在花椒园附近种植大量的能在各个季节开花的树木或作物,以此吸引蚜虫的天敌在花椒园中安家落户。还有一种是无公害防治技术,防治花椒蚜虫,用橘子皮水做的配方:0.5 kg的水兑上30个橘子皮,密封浸泡24 h后,将浸泡好的液体喷洒到花椒树上,用此消灭蚜虫。橘子皮水对人畜无害,是一种值得大力推广的无公害农药。还有一个用洗衣粉治蚜虫的方法,400 kg的水兑上0.5 kg的洗衣粉,喷洒在花椒树上,蚜虫可在24~48 h后死亡。及时做好化学防治也是防治蚜虫的关键,在蚜虫发生危害严重期间,及时使用质量分数50%灭蚜净乳剂4000倍液进行防治。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