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棕杂1号高产栽培技术——田间管理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8 09:21

为了使彩色棉棕杂1号的推广模式化、标准化、规范化,山西农业科学院作物遗传研究所研究制定了棕杂1号配套高产栽培措施。其中整枝、松土、除草、合理施肥、化学除草、防止倒伏、防病治虫等具体田间管理技术措施如下。

1.整枝打油条:见到第3个果枝后, 将第1个果枝以下的油条打掉。打顶尖:打掉顶尖可打破棉株顶端优势, 协调养分分配。8月10~15日打完顶尖, 每株留6~7个果枝。打围尖:8月15~20日把果枝的生长点掐去。底部和顶部果枝一般留1~2个果节,中间果枝一般留2~3个果节, 每株棉花留果节数达到12~14个。2.田间管理松土除草:6月下旬深趟1次, 起到松土通气的作用, 同时除掉杂草。断花去蕾:8月15~20日把正在开的花和已经出现的花蕾全部去掉。 3.合理施肥在不同生态区建立不同的施肥模式,坚持以N、P、K配合为主,结合施用微肥为辅的原则,N、P、K配合比例以N:P:K=1:2:0.5最佳,微肥主要用铁、钙、镁、锌、钼、硼等微量元素;以基肥为主,种肥、叶面喷肥为辅的原则。基肥包括农家肥、化肥,叶面喷肥主要以微量元素肥为主。农家肥要结合深耕进行深施。4.化学除草棉花播种后及时应用化学除草剂进行化学除草。应用化学除草不仅省时、省工、而且增效。减少了杂草与棉苗争水、争肥、争光等现象。特别对大面积种植棉花,可以及时地进行除草、减少杂草危害,提高产量。

5.及时进行化学调控,确保苗壮,防止倒伏仔细观察棉苗长势,若棉苗长势过旺,有徒长迹象,必须及时用多效唑、矮状素、缩节胺等化学生长调节剂进行化学调控,避免徒长,增强抗倒性,同时还能起到增花、保蕾、保铃、矮化、壮秆和促进早熟的作用。化控的目的就是控制棉株长势, 缩小株型, 改善通风透光条件, 减少落铃落桃。化控的时间主要根据棉株的长势, 在蕾期、初花期、盛花期喷施“缩节胺”1~3次。具体用量:蕾期亩用药2~3g,对水15~25kg;初花期( 5%见花) 亩用药3~4g, 对水15~25kg;盛花期( 60%见花) 亩用药4~5g,对水15~25kg。如果喷施的及时,可减少掐尖打杈的用工量。6.防病治虫棉花病害主要有枯萎病、黄萎病、根腐病、根枯病。除在播种前使用杀菌剂外进行拌种外,在生长期内发现病株时及时进行药剂防治,主要药剂用克秀宁、病毒克、拌种双、多菌灵等;棉花虫害主要有棉蚜、红蜘蛛、棉铃虫,当发现虫害发生时及时用药防治,防治棉蚜主要用熏蒸或喷雾,主要用一边净、避蚜雾等。防治棉花红蜘蛛主要用阿维菌素、杀螨灵、水胺硫磷、杀螨利果等。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遗传研究所 郭宝德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