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豆高产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07 10:00

我国在对大豆的种植上远远落后于其他农作物的产量,但需求量巨大。大豆里含有卵磷脂和异黄酮两种成分,它们都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元素,不仅如此,大豆还可以被加工成大豆油,来供大家食用。

1 大豆的相关技术栽培1.1 对大豆种子的处理在对大豆进行播种以前,一定要将其晒干和筛选,选择颗粒饱和度高、没有病虫的大豆种子。把选出来的种子进行处理,在种子表面喷上约30%的农药,再将50%的多菌剂和0.4%的种子两者搅拌,来保护种根,防止腐烂。种子的处理一定要在播种以前就完成,不可隔天再进行播种。1.2 对环境进行优化大豆喜温热天气,特别需要阳光的照耀,需水量也很大。所以,在对大豆进行种植时,一定要及时关注天气和地形情况。在选择适合种植的地点时,一定要考虑到土质和光线,淮河流域是最适合的。在适合大豆生长的地方种植大豆,能确保大豆的产量和生长。1.3 选择抗病虫的种子选择能抗病虫的种子是增加产量最直接的办法。在对大豆品种进行选择时,一定要特别细心,慢慢地处理和筛选,然后再根据种植地的地形、周围环境及是否有病虫等特点来决定。如果发现有病虫侵害的地方,就一定要采用抗病虫害的种子进行播种;对种植条件良好和没有病虫的区域,可以采用一般的大豆种子进行种植,这样就大大减少了病虫的侵害,从而提高大豆产量。1.4 对种植区域进行合理的灌溉大豆对水分的要求很高,在干旱地区无法生长,所以在干旱时节一定要增加水分,当然,在雨水过多时也要相应地进行排水。在大豆正繁盛的时候如果出现干旱,就容易导致花荚脱落,从而降低大豆产量,所以在刚出现干旱的情况下要及时补水,这样就可以确保大豆的高产值。1.5 进行科学合理的密植结合地形、品种、天气的特点,再利用合理的种植方法对其进行规划。一般情况要考虑到窄行距、土壤疏松、温度低、种子成熟早以及品种容易干枯等因素,再进行科学合理的密植。1.6 科学合理地使用肥料土壤是否肥沃,除了土壤自身条件外,还应利用水和肥料来给予营养,要依据所处地理情况来进行合理选择,这样才能更好地提供给大豆生长需要的元素。如在含磷酸二铵特别多的土地,土壤中肯定会有很多的磷,这时就可以用氮肥来进行施肥,这样就可以将两者中和。所以,不一样的地块就要用不一样的肥料,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熟悉当地土壤情况,将其和实际状况进行结合。

2 对病虫的相关防治2.1 根蛆把40%的乐果乳油和0.7%的种子进行搅拌,再用喷水壶一边喷一边搅拌。例如100 kg种子,就用0.7 kg药与4 kg水进行搅拌,搅拌好后将其散开晒干。2.2 大豆灰斑病大豆开始发芽长苗的时候雨水很多,这时候就用50%的多菌灵进行拌种,100 kg的大豆种子多菌灵药用量大概在0.3 kg左右;对于感病种子,在大面积大豆种植地块一定要在大豆芽时就对其进行喷药,才能很好地阻碍籽粒上病斑的出现。2.3 大豆食心虫把5%的钾和5%的磷进行搅拌,再把750~1 000 g种子和10 kg的土进行搅拌,每隔4行撒1行;或者用80%的农药敌敌畏,每667 m2 地用100 mL的乳油,然后再把20 cm左右的高梁秆或者50 cm左右的玉米秆各50根进行浸泡,最后就在每5行插上1行浸泡的秆,大概中间隔七八步就可以插1根。大豆是重要的粮油作物,它有着特别高的营养价值,在全国的市场上都有着很广的销路。可是就当前情况来看,大豆在其生产过程中还有很多的不足。所以,我国要增强在大豆相关栽培技能方面的研讨。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梁宗栋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