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旱作覆膜马铃薯栽培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06 16:15

虽然马铃薯在干旱环境中有较强的生存能力,但是如果其在生长过程中过度缺水的话,就会严重降低产量,从而导致种植户经济收入大幅缩水。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全面了解马铃薯的栽培特点,并有针对性地研究出新的栽培技术,才能获得理想的产能。有研究结果表明,覆膜技术作为一种先进的农作物栽培技术,自身具有多种优点,其可促进栽培实效的优化,可显著提高马铃薯的产量,因此具有很高的推广应用价值。那么,如何在干旱环境中应用覆膜马铃薯栽培技术,是种植人员及相关部门亟需思考的问题。

1 旱作覆膜栽培技术的应用价值旱作覆膜栽培技术作为一种先进的种植技术,如果被应用到马铃薯种植过程中,会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1.1 旱作覆膜栽培技术具有很高的先进性旱作覆膜马铃薯栽培技术,是以先进技术为基础,应用了成套的覆膜类技术。覆膜的方式提高了种植户的马铃薯产量,拓展了马铃薯的成长周期。另一方面,覆膜的流程可帮助村民选择出更具潜力的马铃薯新品种,从而可引进更适合在旱地栽培的新马铃薯类型。当前,很多干旱地区的马铃薯种植户已经广泛接纳覆膜技术,并借助该技术明显提高了马铃薯的产量。笔者在研究中发现,当前普遍应用的旱作覆膜马铃薯栽培技术主要涵盖了测土方新技术、机械化节水灌溉技术、脱毒栽培技术和密植技术等。总之,旱作覆膜马铃薯栽培技术遵循了机械化栽培的特有流程,从整体上增强了马铃薯的产量,有很高的竞争力。1.2 覆膜技术对长久耕作有深远影响,可提高种植户的收入例如,某地区在马铃薯种植活动中引入了旱作覆膜栽培技术,从整体上改变了马铃薯种植户的日常劳作情况,提高了种植户的收入,将种植户从传统的劳作模式中解放了出来,很多种植户由于该技术的优点,扩大了种植面积,因此走上致富道路。1.3 覆膜栽培技术可显著提高马铃薯的生存能力在一些干旱的、海拔较高的地区,应用覆膜栽培技术,可提高马铃薯的生存能力,提高马铃薯的抗干旱能力,避免马铃薯生长过程中受到多种不良天气及气候因素的消极影响,能提高马铃薯的产量,从而激起种植户更高的种植热情。另一方面,旱作覆膜栽培技术中种植的马铃薯在市场中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是其他种植技术无法比拟的。

2 旱作覆膜栽培技术应用问题在应用旱作覆膜马铃薯栽培技术的过程中,由于种植户的操作方法存在较大差异,因此难以将该技术的优点充分体现出来。具体来讲,覆膜栽培技术在实际应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有以下几点。2.1 机械化程度较低在马铃薯种植中应用旱作覆膜栽培技术,导致种植过程中机械化程度降低,这就增强了栽培成本。当前,虽然播种及相关环节中也使用了机械设备,但仍旧以人工劳作方式为主。即便有些种植环节使用了机械,但是种植效果不够理想,还需要人工操作补救,这就更提高了栽培成本。有些种植户的种植密度较小,导致产能不高。2.2 不重视轮作当前,由于覆膜栽培流程中种植的马铃薯类别单一,因此品种具有退化倾向,而种植户还没有认识到倒茬轮作的重要性,这就更加剧了马铃薯品种退化的趋势。并且,连年播种马铃薯的耕地,发生病虫害的概率也更高。2.3 残存地膜污染环境长期应用地膜的耕地中,存在严重的白色污染,只有追加资金投入才能得以回收。另一方面,由于地膜不易降解,残留于地表,秋冬季多风,会随大风四处飞扬。为了避免这一情况的出现,有些种植户会将地膜掩埋在浅土中,这就更加剧了对土壤的污染。

3 旱作覆膜栽培技术的创新策略为了让旱作覆膜栽培技术在马铃薯种植过程中发挥更大价值,就需要政府机构引导马铃薯种植户主动应用覆膜技术,并在每个年度都进行旱作覆膜技术调研,全面了解当前栽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有关部门还应带领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在系统掌握旱作覆膜栽培技术应用中暴露出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帮助种植户化解难题,引导马铃薯种植户主动倒茬轮作,尽可能降低种植过程中发生病虫害的可能性。一般来讲,栽培过程中的重点内容涵盖了预防突发虫害、做好技术补贴以及调配相应物资等。政府机构还应激励种植户扩大种植面积,尽可能扩大补贴范围,比如选种、农机、农具以及地膜等。提高马铃薯栽培的机械化程度后,应用覆膜技术可提高栽培过程中的各项收益,种植户还应适当增加种植密度。在应用旱作覆膜栽培技术的过程中,还需要各种配套技术的支持,因此马铃薯种植户应因地制宜,积极制定调配施肥及优化筛选方案,适当密植,不断健全成套设施,合理调整播种实践,主动提高栽培活动的机械化程度,主动选用最先进的覆膜技术,必要的话可由政府机构牵头将残存覆膜装置进行回购。在实际的旱作覆膜栽培技术普及过程中,需要种植大户的引领与带头,只有让他们先应用新技术,才能带动更多的小种植户接纳新技术,从而从整体上切实提高旱作覆膜马铃薯栽培新技术的普及应用范围。总之,旱作覆膜栽培技术作为一种先进的种植技术,应用于干旱地区马铃薯种植活动中,在提高马铃薯产量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制约了马铃薯种植年限,导致了马铃薯品种的退化,出现了环境污染问题。因此,为了更充分发挥旱作覆膜马铃薯栽培技术的应用成效,需要相关部门全面了解该技术应用中凸显出来的问题,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解决,最终切实提高旱作覆膜马铃薯栽培技术的应用价值。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姬青云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