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高产如何合理施肥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8 17:30

科学选择肥料1、一定要关注包装上养分含量,含量不同价格不同,一般来讲,钾含量高的肥料价格高。2、一定要注意生产厂家,尽量购买名厂、大厂的产品,如中化、鲁西、史丹利、天脊等。3、注意真假肥识别。两种方法识别复合肥:火烧:优质复混肥放在烧红的木炭或铁片上能熔化,发泡、冒烟,放出少量氮味,颗粒逐渐变小;劣质复混肥则没有这种变化;水溶:优质复混肥水溶性较好;劣质复混肥水溶性较差。4、来路不明的化肥坚决不要购买,切不可贪小便宜。5、购买肥料时一定注意索要发票或收据,注意保留包装袋及少量样品。施肥注意事项1、氮肥属于挥发性肥料,因此要分次施,并遵循前轻后重的原则。底施氮肥不超总用的1/3。2、磷肥与钾肥在土壤中保留时间较长,可以做为底肥一次施入。由于磷肥、钾肥流动性小,因此应深施。高密度种植条件下,可氮肥一起追施钾肥。3、撒施不如条施,条施不如点施,撒施肥料浪费严重。4、尿素追施一定要选晴朗天气,3~5天后再浇水。5、尿素一定要施入土中。因为尿素跟土接触后,会转化成氨态氮,氨态氮极易挥发。6、根据产量确定施肥量,高产多施,低产少施。7、种肥要分离,避免种肥争墒。 适量施肥一般来讲,如果每亩产375公斤玉米,则需要底施NPK含量大于45%的复合肥40公斤(复合肥一般为40公斤一袋),追施尿素8公斤左右尿素。高于或低于这个产量,可逐情增减。无机肥和有机肥的关系:无机化肥为矿质肥料,也叫化学肥料。它具有成分单纯,含有效成分高,易溶于水,分解快,易被根系吸收等特点,主要是提供玉米生长所需大量元素。有机肥料又称农家肥。其特点有:原料来源广,数量大;养分全,含量低;其主要功能是改良土壤和为玉米生长提供养分。有机肥与无机肥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二者功能不同,因此不可替代。田间深耕与深松土壤是玉米生产的重要基础条件,对玉米产量影响很大。由于对耕地连续高强度开发和不合理使用,使我们的土壤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活土层变浅,二是形成了坚硬的犁底层;这两个问题严重影响了玉米根系的下扎,使根系分布浅,吸收营养范围减少,肥水利用率下降,引起倒伏早衰,降低了土壤的抗逆减灾能力和产出能力,这已成为稳定产量能力和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的主要制约因素。一般厚约5~7厘米,最厚可达到20厘米。其结构多半为片状、大块状或层状结构,腐殖质显著减少,容重大。

1、耕层浅解决办法:深耕、深松。“深耕”是用犁把田地深层的土壤翻上来,浅层的土壤覆下去。深耕具有翻土、松土、混土、碎土的作用,合理深耕能显著促进增产。原因是:(1)疏松土壤,加厚耕层,改善土壤的水,气热状况。(2)熟化土壤,改善土壤营养条件,提高土壤的有效肥力。(3)建立良好土壤构造,提高作物产量。(4)消除杂草,防除病虫害。深松是指疏松土壤而不翻转土层的一种深耕方法。深度可达30厘米以上。适于经长期耕翻后形成犁底层、耕层薄不宜深翻的土地。主要作用:(1)打破犁底层,加深耕层、熟化底土,利于作物根系深扎。(2)不翻土层,后茬作物能充分利用原耕层的养分。(3)深度比深耕要深,可达30厘米以上。(4)不破堰,不形成犁沟。深松方法:(1)全面深松耕。就是对整个耕层进行深松。(2)间隔深松耕,耕松一部分耕层,另一部分保持原有状态,造成行间、行内虚实并存结构。其深松部分通气良好、接纳雨水。未松的部分紧实能提墒。利于根系生长和增强作物抗逆性。2、旋耕属于整地作业:主要作用是消除坷垃,整平土壤便于播种。旋耕的深度仅10厘米左右。许多农民用旋地取代耕地,是不可取的,长期这样,会使土壤耕层结构趋于恶化,不利于玉米根系发育,抗旱性、抗倒性明显减弱,造成玉米减产。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现代农业中心任志强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