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半湿润区玉米高效种植模式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9 10:27

二年三熟制小麦玉米两茬套种由于玉米套播在小麦收获之前,适当的延长了玉米的生育天数,可以采用中晚熟品种,充分利用光热资源和土地空间,产量水平比复种明显提高,而且不影响下一季冬小麦正常播种,因而在黄淮海平原地区还占有一定比例。另外,处于黄淮海平原边缘的河南北部、鲁西北、太行山前平原等部分地区因光热资源一熟有余、两熟不足,玉米种植方式多样,间、套、复种并存。玉米主要种植在冬小麦之后,其中小麦和玉米两茬作物套种、复种面积较大。

⑴作物种类粮食作物以玉米、小麦为主。间有一定面积的棉花、花生、芝麻、蔬菜、谷子、大豆等作物。⑵玉米与其它作物的接茬关系由于华北地区气候温和,适宜多种作物生长,生产条件较好,玉米的接茬关系也比较多样。但以两熟制及冬小麦和玉米轮作为主。主要特点为水浇地多实行禾本科作物玉米与小麦为主的年内换茬,年间复种连茬。轮作模式有:①玉米与禾本科粮食作物轮作主要有冬小麦—玉米或冬小麦/玉米(一至多年)。主要分布在华北各地精耕细作的高肥水农田,是目前华北地区最普遍的用养结合的轮作模式。②玉米与豆科作物轮作主要有冬小麦—夏大豆→冬小麦—夏玉米,春玉米(间作大豆)→冬小麦—玉米+大豆,春玉米→春谷子→春大豆。主要分布在华北各省中下等肥力地区。③玉米与经济作物轮作主要有棉花(烟草、花生、芝麻等)→春玉米→冬小麦—大豆(或玉米+大豆)(1~2年)。在华北地区中南部有分布。④玉米与饲料、绿肥作物轮作如春玉米//草木犀→春玉米→冬小麦—玉米。这种方式在中低产地区较适宜,有广泛的实用价值。⑤玉米与蔬菜作物轮作随着各地水肥条件逐渐提高,为大田栽培蔬菜作物创造了良好的物资条件,蔬菜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主要模式有春花生(覆膜)→大白菜→玉米,春玉米//大白菜→小麦等。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推广处 马宏斌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