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方地区红小豆高产栽培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8 17:31

1 红小豆的生长条件1.1 温度红小豆属于喜温作物,具备较强的气温适应性,种子在10 ℃时即可发芽,适合播种的温度为18 ℃左右。在芽分化和开花期的适宜温度为24 ℃左右,若温度低于16 ℃,芽苗的分化会受到不良影响,从而导致产量降低。此外,红小豆发芽阶段与种子成熟阶段对低温霜冻的耐性较差,若遇低温或霜冻,会导致种子质量下降。1.2 日照红小豆属于短日照作物,对光照周期性敏感度较高。日照对于幼苗期有重要作用,若日照时间短,会导致植株提前开花,植株变矮、根茎缩短,影响产量;日照时间延长,则会导致植株虚长,开花期延迟。因此,在红小豆选种期间需考虑到适宜种植的范围。此外,由于红小豆耐阴性较强,一般可与玉米等高科作物进行混合种植。1.3 土壤排水、保水良好的土壤适宜红小豆生长,由于自身的抗酸能力较强,因此在微酸性土壤中亦可种植。根瘤菌适合的pH值为6.3~7.3,轻度盐碱地同样能生长。1.4 水分红小豆耐湿性较强,但存在一定限度,开花前后是需水的关键时期,但苗期需水量较少,成熟期就要限制需水量,让土壤保持干燥。

2 红小豆高产栽培技术2.1 选地整地选择地势高而平坦、肥力充足、土层深厚、通风透气性和日照条件良好的地块,并要保证排灌畅通。由于红小豆不适合连作,应选择3年内未种植豆类作物的地块,可与玉米、高粱等作物进行轮番种植。土地要深翻耙细,深耕20 cm以上,打破犁底层,然后起垄保墒,垄宽度为1.4 m,垄间距70 cm,栽培后的株距保持在18 cm。2.2 选种选择品种优良、抗病虫害能力强、荚多粒重以及生育期适中的高产品种,如北方地区常见的宝青红、大红袍等,并对种子进行初步筛查,挑选出色泽、颗粒均匀饱满的种子,剔除半粒、破碎粒、虫口粒。播前晾晒3 d,激发种子蛋白酶活性,以浓度为50%的多福合剂、福美双以及辛硫磷等药液配比后拌种,拌后置于阴凉风口7 h 即可播种。拌好的种子不得隔夜播种,应现拌现播。2.3 播种红小豆生长周期短,3个月后即可收获,因此适宜采用穴播、条播等方法。土壤温度达标后即可播种,每穴播撒种子4~5粒,用量为2~3 kg/667 m2。播种深度需控制在3~5 cm,覆土踩踏时注意力度,避免用力过猛导致芽苗无法破土。2.4 施肥结合整地给足底肥,北方地区通常施完全腐熟的农家有机肥1 000 kg/667 m2,加用硫酸钾肥45 kg/667 m2。此时需要注意的是底肥需与土壤充分结合,施撒均匀,保证作物吸收良好,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在田间管理期间要保证追肥合理,施用适量的钾肥、微肥以及氮肥,促进生长态势,提高产量。在初花期可喷洒磷酸二氢加速分化,促进红小豆结实率。在生长旺盛阶段可施用农家有机肥,用量为1 500 kg/667 m2,红小豆固氮能力较强,因此可追施氮肥提高单产。此外,在各个生长期要适时适量浇水,开花前后用水量多,需及时在田间补充水分,避免缺水导致减产。2.5 除草在植株分枝、封垄前进行中耕除草,减少植株倒伏现象,避免杂草剥夺过多养分,同时还能提高作物的排涝抗旱能力。若杂草过多则可使用化学除草剂,例如北方地区常用的12%烯草酮以及25%氟磺胺草醚等,但考虑到生态环保理念,一般情况下还是建议人工除草或使用除草机,从而降低化学药物残留,减少污染和农药成本支出,提高品质。2.6 病虫害防治红小豆常见的病害包括褐斑病、炭疽病、病毒病,主要虫害包括红蜘蛛和蚜虫等。防治褐斑病可使用1 000倍多菌灵或者500倍70%森锰锌,炭疽病可喷施波尔多液,病毒病可用2 000倍20%农用链霉素进行喷施。防治红蜘蛛可用800倍25%灭虫螨或者2 000倍霸螨灵悬浮剂进行喷施,蚜虫可用2 000倍40%氧化乐果或者1 000倍50%抗蚜威进行喷施。2.7 及时收获由于红小豆成熟不一致,因此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及时收获。在植株80%以上的豆荚变黄,且叶片将落未落时可采收,采收时间以8:00 AM或4:30 PM为宜,可有效避免豆荚裂开,减少损失。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梁宗栋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