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半干旱地区春播玉米要适时播种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8 13:19

适时播种,可以为玉米发芽、出苗创造良好的条件。玉米的适宜播期主要根据玉米品种特性、温度、墒情以及当地的地势、土质、栽培制度等条件综合考虑确定的。播种是一项非常关键的技术,要做到适时、适量、精确、均匀,确保苗全苗壮。根据每个省各地的玉米栽培模式、种植习惯、播种方法的不同,合理确定播期、播量。在地温允许的情况下,根据土壤墒情,适当调整播种时间或等雨播种。适宜播种的土壤含水量在20%左右,一般黑土为20%~24%,冲积土18%~21%,沙壤土15%~18%。适时早播有利于延长生育期,增强抵抗力、减轻病虫为害,促进根系下扎、基部茎秆粗壮,增强抗倒伏和抗旱能力。土壤墒情较差不利于种子萌发出苗的地区,可采用坐水抗旱播种,也可等雨播种。早春干旱多风地区,适时早播有利于利用春墒夺全苗;覆盖栽培可比露地早播7~10d;同一纬度山坡地要适当晚播;盐碱地温度达13℃以上播种较为适宜。 山西省中、北部一般在4月24日至5月5日播种较合适,陕西省北部一般在4月28日至5月5日播种较合适,甘肃省定西地区一般在4月20日至4月29日播种较合适。

播期对玉米的影响是与生长发育期间光、热、水和土壤等生态因子综合作用的结果。适期早播能延长玉米生育期,植株生长量大,物质基础好,茎秆粗壮,根系发达,穗大粒多,有利于创高产。随着播期推迟,玉米的株高、穗位高有下降趋势,在田间表现为个体的生长量和生产力的下降,播种越晚,玉米田间空秆率越高。不同播期对果穗性状有影响。随播期推迟,穗长、穗粗均呈下降趋势,穗长与播期之间有着极显著负相关关系。随播期推迟,秃尖长有增大趋势。每穗行数和每行粒数随播期推迟逐渐减少,千粒重均随播期推迟逐渐减少。随播期推迟,各处理籽粒产量逐渐降低,二者有着极显著负相关关系。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推广处 马宏斌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