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干旱区玉米怎样施底肥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8 13:16

①秋施肥的时间据大量试验表明,10月末至11月上中旬期间,在土壤5cm深度处,温度等于或小于4℃时,进行秋施肥较为适宜,因为施肥后不久,土壤就可结冻。过早施肥,会使地温过高,土壤中微生物活动比较旺盛,尿素容易分解,造成肥分流失;过晚施肥,表层土上冻,与肥料接触不紧密,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同时还要根据气温、人畜、机力等其它条件进行合理安排。②秋施肥的种类和数量有机肥:一般施腐熟的农家肥15000~30000kg/hm2,主要为圈粪、坑沤粪、禽畜粪等,以鸡粪效果最好。农家肥是完全肥料,营养全面,同时还能改善土壤结构,促进土壤熟化,提高土壤肥力。农家肥深施,肥效持久,能够全面调节土壤的水、肥、气、热状态,而且可以提高化肥肥效。如将P肥与农家肥混合沤制,在分解过程中产生的有机酸能使难溶的P提高其溶解度,增加P肥的有效性,效果更好。无机肥:根据玉米需肥规律,结合有机肥施用及土壤肥力,合理搭配N、P、K肥的用量。可将N素化肥施用总量的1/4到1/5做底肥施入。如果施用尿素,每公顷施用量不宜超过90~105kg,否则影响出苗。P肥可将施用总量的2/3做底肥施入,K肥可以将绝大部分做底肥施入,剩余部分做种肥于播种前施入。

③秋整地施肥的优点蓄水保墒,增强抗旱能力:秋整地、施肥同灭茬、扣垄、镇压一并进行,可以创造一个深厚、疏松、细碎的土壤耕作层,这样就能够充分地接纳秋季雨水和冬季雪水。另外由于春季不动土,返浆水留在耕层,从而提高了土壤的蓄水保墒能力,使有限的水资源最大限度地被利用。山西省郑联寿等(2004)的研究表明,在前一年l0月下旬秋深耕结合秋施肥将肥料施入10~20cm深的土层中,然后将耕地整平,待翌年春播玉米,这样改善了耕层土壤状况,促进了根系生长,减少N素的挥发损失,具有抗旱蓄水的作用,提高了土壤含水量,确保苗全苗壮。李春娟等(2012)的研究表明,秋整地、施底肥的地块,播前0~10cm土壤含水量为14.1%,而对照则仅为10.8%,秋施肥较传统施肥水分利用率提高0.5%~3.8%。因此秋整地、施底肥可以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提高抗旱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持土壤墒情。确保施肥深度,防治烧种、烧苗:近年来,由于化肥做底肥的数量越来越大,尤其是高N复混肥的应用比例越来越多。春整地耕层浅,容易烧种、烧苗。通过秋后起垄施底肥这一技术,在整地过程中加深了耕层,施肥的深度容易达到质量要求,做到底肥深施。一般施肥深度可达15~20cm以上,避免了烧种、烧苗现象的发生,有效地提高了玉米根系吸收养分的范围,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确保分层施肥,提高肥效:秋施肥的肥料为有机肥、少量N肥、大量P、K肥。通过秋打垄做到底肥深施,播种时把少量速效性肥料施在土壤表层做口肥,追肥时把N肥、部分K肥施于中层,做到各层土壤中养分均匀分布。这样可使作物在幼苗期就能得到充足的养分,在整个生长发育的各个阶段,随着根系的延伸能源源不断地得到养分。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推广处 马宏斌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